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精彩活动

奥博会:与奥运同行的文化盛宴

  随着日前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博览会(以下简称“奥博会”)门票(门票博客,门票新闻,门票音乐,门票说吧)预订、销售在全球范围内的展开,标志着奥博会的大幕即将拉开。8月的北京,不但有精彩纷呈的奥运赛事,与奥运同步,还将有一场文化盛宴。

  8月8日-18日,由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29届北京奥组委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以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主办,中国邮政承办的以“传承奥运,激情北京”为主题的北京2008奥林匹克博览会(Olympic Expo Beijing 2008)将在北京展览馆举行。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与邮政有着良好合作和密切的联系。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就是通过发行邮票等方式筹集资金才得以成功举办。1985年,第一届奥林匹克集邮展举行,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形成由历届奥运会主办国邮政承办“奥林匹克集邮展”的惯例。为更好地弘扬奥运精神、传播奥运理念、传承奥运文化,国际奥委会决定,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起,将邮展升级为“奥林匹克博览会”,融入更多的奥林匹克文化,涉及更多奥林匹克体育运动、收藏和艺术等多元化内容。

  从1982年就开始在奥委会工作的Maurizio Tecardi先生参与过历届“奥林匹克集邮展”的组织工作,作为国际奥委会集邮集币纪念品委员会的秘书长,他也参与了“北京2008奥林匹克博览会”的筹办。“从1985年第一届奥林匹克集邮展(OLYM PHILEX)到如今首次举办奥博会(Olympic Expo Beijing 2008),从开始的集邮展仅涉及邮票,到如今的奥博会加入更多收藏品的元素,其中包括钱币、火炬等一系列与奥运会有关的收藏品。对于中国的收藏爱好者来说,这次奥博会将是一个很好地去认识世界上高水平收藏的机会,因为许多大的集邮收藏者带来的藏品可能是第一次进入中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

  这位已经在奥委会工作了16年的意大利人,对每一届的展览都印象深刻,对中国的合作伙伴更是赞赏有加。他非常喜欢中国的邮票,“每次到中国,我都会去邮局转一转,买些中国邮政发行的邮品,带回给亲友。”他与中国的集邮爱好者的交往也很深入,认为中国的集邮水平非常高。

  奥博会筹委会集邮展览部副主任冯舒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8月8日北京奥博会开幕当天,中国邮政还将发行《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纪念》特种邮票一套一枚,小型张一枚;同时发行绢质小型张一枚;并且还将在奥博会期间举办五个主题日活动。同时,为每个主题日发行一枚小型张。

  “从集邮的角度来说,国际奥林匹克集邮组织,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行业集邮组织,他们在集邮的领域里,有一些非常好的经验、做法,在这次我们相互合作当中,已经把他们好的理念、好的做法运用到本届奥博会集邮展览上,我们跟Maurizio Tecardi先生在审核有关邮集、编制官方目录、处理奖牌的设计的过程中,把很多好的东西都运用在里面,这是非常好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冯舒拉说。

  据介绍,北京2008奥林匹克博览会共分为五个部分:巨型照片展览:英雄及邮票;顾拜旦办公室再现;国际奥委会2008艺术与运动大赛作品;奥林匹克博物馆馆藏艺术珍品展;奥林匹克纪念品展:火炬,奖章,吉祥物,服装。奥博会将浓缩百年奥运的发展历史,凝聚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气韵,充分展示奥林匹克运动和平、友谊、进步的宗旨。其间举办的各种主题活动,也将把百年奥运历史与中国千年文化所碰撞出的精彩火花进行完美展现。

  据悉,作为首届奥博会,不仅继承了奥林匹克集邮展览的传统,还征集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23个国家与奥运相关的多种形式的集邮品近1200框,并在此基础上扩展到征集收藏品、纪念品和艺术品的领域,50余家各国邮政、知名邮币商及铸币企业也将带来极具特色的各种奥运收藏品。此外,还有来自瑞桑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览会的艺术珍品将现身奥博会,将展出法国制作的20个大型的奥林匹克运动的艺术挂毯、反映奥林匹克运动的雕塑等,许多展品是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