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奥运火炬手王晓花:六个回族儿女的汉族“老妈”

  7月1日,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学生为圣火传递加油。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宁夏银川传递。 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新华网银川7月1日奥运专电(记者曹健)“作为一名曾经的体育运动员和体育老师,对火炬、对奥运会早已神往,奥运能在北京举办,我感到由衷地骄傲,能当选奥运火炬手是我今生最幸福的事情。”37岁的火炬手王晓花激动地说。

  王晓花曾于2006年底荣获首届“中国百名优秀母亲”称号,而这一荣誉的获得缘自王晓花16年来坚持帮助3名面临失学的回族姐弟求学。


  由于家境贫寒,王晓花光小学就曾先后四次退学,快17岁了,她才终于小学毕业。初二那年,王晓花有幸被宁夏体育运动学校特招成为一名举重运动员。然而命运似乎跟王晓花开了一个玩笑,就在她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不久,正憧憬着自己的冠军梦时,在全国锦标赛上,心急的王晓花意外负伤了,这次受伤使得她不得不提前退役。

  1992年,王晓花来到灵武市梧桐树乡北滩小学任教。纪凤梅当时是她班上的一名回族学生。纪凤梅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还是个班干部。然而有一天,没来上学的纪凤梅让同学递了一个字条给王晓花,上面只有短短两句话:“老师,我爸不让我上学了。我想上学!”

  这话深深地刺痛了王晓花,勾起了她幼年艰难求学的记忆。“不行,绝对不能让孩子失学!”王晓花找到了纪凤梅家,进门一看,虽早有心理准备,王晓花还是惊住了,一家5口人挤住在两间低矮、破旧的土房里,土房后墙已有了裂缝,屋里没有一件家用电器。王晓花明白了这家父母让女儿退学的无奈。

  然而,不能让孩子失学的信念还是深深地刻在王晓花的脑海里,于是一个决定迅速产生,她要资助这个孩子上学。此后王晓花开始定期给纪凤梅学费,后来王晓花调到灵武市临河中学任教,纪凤梅考上初中,她又干脆把纪凤梅接到自己家里住。随后,纪凤梅的弟弟妹妹也住进了王晓花家,纪家三姐弟和王晓花一家三口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

  平添三口人,什么都需要钱。为此,同为公务员的王晓花和老公租种过农民土地6年,养过羊,刷过一个字三四毛钱的墙壁宣传语,以补贴家用。

  然而,即使再困难,王晓花也没有退缩,资助一坚持就是16年。如今“大女儿”已成为灵武市第三小学的一名英语老师,“二女儿”即将东北师范大学毕业,“三儿子”也已在宁夏大学上大三。

  2006年,王晓花又开始资助3个回族女童,继续用爱心书写着一名教师的博大母爱。“我的儿女都很争气,成绩都很好,纪家三姐弟先后考上大学,后来的三个女儿学习也非常好。”谈到“儿女”,王晓花话题总是特别多,骄傲、幸福溢于言表。

  王晓花先后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百名优秀母亲”,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

  “此次能有幸参与火炬传递,也算是圆了我的体育梦、冠军梦、奥运梦。愿圣火能将拼搏、坚持不懈等奥运精神传递到四川灾区,愿爱心助人的接力棒能在国民之间传递。”王晓花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