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多年拼搏终圆奥运梦 昌春风、李艳凤入选田径队

  先后受到风雨与烈日袭击的全国田径奥运达标赛,29日晚在此间落幕,这预示着北京奥运会之前的国内各种选拔赛全部结束,谁能挺进奥运赛场则已“眉目清晰”。

  我省选手李艳凤和昌春风经过不懈奋斗,终于列进中国田径队的大名单,实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大显身手的夙愿。

  小将顽强 勇闯难关

  今年20岁的昌春风是首次入选奥运会中国军团阵容,一路走来,沐风浴雨。

  出生在方正县的她从小偏爱跑跑跳跳,14岁那年进省体校并改练标枪。两年之后,她在全国少年田径比赛中以53.18米的成绩获得冠军。2005年被选进省田径训练中心。初始,她在全国赛场并不显山露水,未引起对手们的注意。去年的全国第六届城运会预选赛是她成长的分水岭,她在那次比赛中一举投出了61.61 米的好成绩,分别达到大阪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A标。由此她的知名度大幅度攀升,被视为中国女子标枪赛场一匹“黑马”。接着,她又在全国田径大奖赛苏州站比赛中,以60.88米成绩夺得冠军。她的教练李善增说,省体育科研所和省田径中心联合研制的标枪训练器,让昌春风受益匪浅。

  天有不测风云。首次出国参赛的昌春风在大阪世锦赛上发挥失常,只投出53.41 的成绩获得小组第十四名而无缘决赛。

  从那以后,她逐步变得成熟。在前不久结束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上,获得这个项目亚军,再次奠定了她在这个项目上的地位。

  老将弥坚 再踏关山

  年届而立的李艳凤是省田径队中的老将,出生于青冈县,此次是她第二次征战奥运会。虽说她在雅典奥运会上名列第九,却创造了中国军团在女子铁饼项目上的历史。

  说起第二次获得奥运会入场券,她的眼里闪着泪花。

  在2005年早些时候,在德国进行短期训练的她,右手负伤疼痛不止而停止训练。那年6月,全国十运会预选赛在长沙进行。在比赛的前一天晚上,她对教练张景龙说要带伤上阵,并要求连夜打封闭以便明日参赛。张景龙心疼地叮嘱她要随机应变,挺不住就放弃,还是身体最重要。

  第二天,李艳凤破天荒地用左手投掷,以35 米多的成绩进入决赛。现场不少人都被她的顽强毅力所感动。

  在这以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她暂时告别训练场,全身心地进行疗伤。她说,只有伤愈才能东山再起。

  之后,她随着伤势逐步好转,而加大训练量,成绩亦逐步恢复,在去年全国田径大奖赛苏州站比赛中,她投出60.27米成绩而达到北京奥运会A标。接着,她又在亚洲田径锦标赛上以61.13米获得冠军。但能否进入奥运会赛场还是一个未知数。

  转机来了。在前不久进行的“好运北京”中国公开赛上,她一举投出了63.67 米的好成绩,获得这个项目冠军。也就是说,这个成绩让她顺利挺进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铁饼3人名单。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