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银川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银川市秦剧团团长柳萍:火炬传递的是一种力量

    新华社银川7月1日奥运专电(记者刘晓莉)接过火炬后,银川市秦腔剧团团长柳萍步履轻盈地跑完了全程。这位从山沟里走出来的中国秦腔名旦,认为奥运火炬“传递的是一种力量”;而她自己也将以这种力量为动力,为传统戏曲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为宁夏文艺界的优秀代表,宁夏唯一一位“梅花奖”的得主,柳萍有着传奇的人生经历。1967年9月,柳萍出生在宁夏隆德县,这是一个位于中国西部的国家级贫困县。

    1978年,11岁的柳萍考入宁夏固原地区戏剧训练班,专攻秦腔小旦,兼工花旦和刀马旦。虽然在同学中不是很出色,但柳萍很用功。毕业后,她去西安拜师学艺继续深造。

    在那里,柳萍勤学苦练了一部折子戏《打神告庙》。柳萍认为,这是奠定她艺术生涯基础的一部戏,其中几乎包含了秦腔中唱念做打的所有技巧。练习了一年后,柳萍凭借《打神告庙》获得了宁夏首届中青年戏曲演员大奖赛的一等奖,那时候柳萍才18岁。

    这个意外的收获让她自信了许多,从此,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秦腔事业中,不断迎来人生的春天。

    1991年,柳萍调入银川市秦腔剧团。她先后担纲主演了优秀传统及新编历史剧《玉堂春》中的苏三、《火焰驹》中的芸香、《御河桥》中的公主、《棒打薄情郎》中的金玉奴、《狸猫换太子》中的刘妃、《穆桂英休夫》及《杨门女将》中的穆桂英、《武松杀嫂》中的潘金莲、《长亭别》中的林娘子、《庵堂认母》中的王志贞、《斩秦英》中的银屏公主等角色,她塑造的舞台形象受到了越来越多观众的喜爱。

    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表演水平,她先后拜京剧名家李蓉芳、秦腔名家李兴、李小六、肖玉玲、王馥生为师,博采众长,不断丰富表演手法,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2002年,柳萍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实现了宁夏“梅花奖”“零”的突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