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陕西火炬手:李彦捐款上万 王立彬曾是奥运旗手

  张九峰:台球人的奥运梦想

  1999年成立省台球协会,三年后就成功举办了斯诺克全国团体赛。

说起陕西的台球运动,就不得不说到陕西省台球协会秘书长张九峰,正是在他的不断努力下,陕西的台球运动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而此时,杨擎天也开始在全国性的比赛中展露头角。从15岁被张九峰发现,杨擎天一路走来,张九峰可没少费功夫。“督促他训练,带着他打比赛,吃住行我一手包办,他就像我自己的孩子。”除此之外,张九峰也不忘培养新人,很多12、13岁的小将如今已经渐渐成长,“每次参加全国比赛,代表陕西队参加比赛的都是我们三秦大地的本土选手,没有外援,这是其他省市都做不到的,也让台球运动真正在三秦大地有了希望”。

  除丁俊晖、梁文博两位斯诺克选手外,张九峰是唯一一位来自于台球界的火炬手,“能够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一位火炬手我感觉非常光荣,在未来的工作中我无时无刻都会铭记我是一名火炬手,以奥运精神来感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同时,张九峰表示,他在火炬传递结束后,会专门做一个玻璃罩子把火炬作为传家宝珍藏起来,“奥运精神绝对不是那传递的几十米,它将贯穿生命的始终。”

  董志江:轮椅上放飞梦想

  “如果允许,我希望能独立完成自己那棒火炬传递。”这就是董志江目前的最大愿望。作为陕西省残疾人体育协会副秘书长、西安市新城区政协委员、陕西省残疾人创业协会副会长,董志江在轮椅上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尽管自幼患上小儿麻痹后遗症,但是董志江对于体育运动有着一种痴迷的执著。在省轮椅篮球队10年的运动生涯之后,又参与组建残疾人射箭射击队,但最终董志江还是在投掷项目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辉煌,先后参加悉尼残奥会和法国世锦赛,连续三届在“远南”运动会上勇夺金牌,退役后的董志江又在省残疾人田径队当起了教练,其徒弟董飞霞是北京残奥会铁饼和铅球项目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去年,董志江放弃了组织推荐,通过公开选拔当选北京奥运火炬手。董志江还是北京残奥会的火炬手。这样的双重火炬手身份恐怕在全国也不多见。董志江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7月5日,他将代表陕西省残疾人创业协会,把价值108万的兵马俑饰品送给北京中国残疾人奥运会代表团。

  牛玉琴:把树当女儿

  牛玉琴的家就在毛乌素沙漠边上,自从1985年起,牛玉琴带领家人治沙植树,20余年的辛苦劳作让荒漠变成了绿洲。虽然之前已经获奖无数,但当选北京奥运火炬手依然让牛玉琴感到荣幸,“传递的那天,我想为中国加油,为四川加油。”

  从“一棵树”到2700万棵,从11万亩茫茫荒沙到林草覆盖率达80%,陕北治沙英雄牛玉琴创造出惊人的奇迹,她的11万亩林子价值已愈几千万,生态效益更是不可估量。更为可贵的是她把拉来的赞助和各界捐款又用到了植树护苗修路中,现在自己依然负债累累。牛玉琴的治沙事迹感动了众人,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三八” 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联合国“拉奥博士”等86项国际、国内及省、市级的表彰奖励,让牛玉琴成为中国获奖最多的农民。

  谈起当选北京奥运火炬手,牛玉琴觉得不仅是她个人的光荣,更是榆林是陕西的光荣。

  张世军:只想多救一个人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在一辈子做好事。1957年出生在延河边的延长县城关镇张家园子村的张世军,已经忘记自己三十年来从延河里救出了多少人,因为在他眼中,把落水者拖出水面,就像把绊倒的人扶了一把一样平常。附近居民有个大概统计数字,说是老张从2002年至今已经在延河里救出了14人“毕竟家门口,河里都熟悉,不过现在是体力不行了,老了嘛,有几回确实以为上不来了。”去年夏天延河发洪水,老张到了很远处才把孩子拉上岸。

  长久以来,老张就靠蹬三轮为生,可下河里救人不比在平地上蹬三轮车,老张每次下水救人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因此也被当地群众称为“平民英雄”。2006年11月,张世军被评为2006年度十大感动人物。2007年1月26日,被延安市委、市政府评为2006年度文明市民。同年,他又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去年,老张又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光荣得很,我现在都感觉很骄傲。”其实,老张手中传递的何止是火炬,更有见义勇为的精神。

  本报记者 丁潇雅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