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92岁女红军延安领跑 传奇经历惊险异常(组图)

老红军刘天佑高擎火炬

老红军刘天佑高擎火炬

 

老红军传递火炬
老红军传递火炬

五大书记旧址前传递火炬
五大书记旧址前传递火炬

   

 视频:九旬老红军传首棒祥云 延安传递正式起跑
视频:英雄的九旬老红军伟大传递 展示延安革命风采

    92岁老人刘天佑 从长征女红军到奥运火炬手

    92岁女红军传延安首棒火炬 曾参加长征两过草地

    延安首棒火炬手:92岁老红军 曾翻雪山过草地

    奥运火炬延安站开始 93岁老红军革命旧址传首棒

   奥运官方网站2日讯 跨延河水,登宝塔山,结束了宁夏站的传递,北京奥运圣火来到三秦大地陕西省,今天圣火在陕西首站、革命圣地延安传递,祥云火炬首次点亮宝塔山。

 

  今天的延安风和日丽,街头处处洋溢着奥运气氛,奥运旗帜、五环标志随处可见。起跑仪式现场枣园革命旧址更是人头攒动,众多延安市民挥舞着旗帜和气球,头戴白羊肚手巾的腰鼓队打起了粗矿豪放的陕北腰鼓,为起跑的神圣时刻呐喊助威。奥运火炬在延安传递总里程6.31公里,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枣园革命旧址出发,途经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延安卫校到胜利广场,过杨家岭大桥;第二阶段从延安新闻纪念馆过延河大桥、延百广场、宝塔桥、宝塔山入口到宝塔山广场;第三阶段从黄帝陵河卵石广场出发,最后到达终点黄帝陵祭祀大殿广场,并在黄帝陵祭祀大殿举行庆典仪式。

  延安传递整体线路上,考虑到延安红色革命的历史,特意将起跑仪式安排在革命旧址内进行。在传递过程中,陕北大秧歌、锣鼓、唢呐等文艺表演将深厚的陕北文化向全世界充分展示。此外,传递线路将经过延河大桥、宝塔山等延安市标志性建筑,并将在宝塔山上进行传递,借此展示延安深厚而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最后将通过在黄帝陵进行火炬传递的形式,凸显人文奥运的本源,告慰人文初祖轩辕黄帝。

  延安站传递共有208名火炬手,45名护跑手。此前谁将成为陕西首棒火炬手一直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今天这个谜底终于在最后时刻揭晓,92岁的老红军刘天佑成为首棒火炬手。刘天佑是陕西省延安市目前健在的两名女红军之一,生于1916年1月1日,参加过红军长征,翻越过大雪山,两次走过草地。

  说起长征,它已成为刘天佑老人生命中最珍贵的经历:“长征中有一个心愿,那就是一定要到陕北去,因为那里有毛主席。最困难的时候是过草地,我有一个女战友,我们俩一前一后走着,我让她拽着我的衣服,结果她没拽牢,一脚踏空掉入沼泽,很快就被淹没了……”想起牺牲的战友,老人眼里噙满泪水。

  刘天佑说,长征中红军不畏艰难,团结一心最终取得了胜利。“记得过大渡河时水流湍急,男同志不顾个人安危,下水连成人墙,护送我们女战士过河。长征中每人发给5斤炒面,我舍不得吃,只是把口袋里备用的盐拿出一些放入碗里,在沼泽中舀点水,搅起来当饭吃,把节省下来的干粮分给战友们吃。”她说,现在我国举办奥运,抗震救灾,也要发扬长征精神。

  这位17岁就当上红军的老革命早已儿孙满堂,目前在延安八一敬老院安度晚年。2006年元月27日,在延安过年的胡锦涛总书记还亲自前往延安八一敬老院看望过她。

  延安是中华民族圣地和中国革命圣地,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位于黄陵县桥山之巅,是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祭祖之地。1935年到1948年,延安是中国中央所在地,是中国革命的指挥中心和战略总后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石,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我党的指导地位,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满佳珣)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