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奥运美术大会 > 奥运美术大会新闻

奥运美术大会访谈嘉宾霍春阳

    搜狐体育讯 霍春阳,在当代花鸟画领域,天津美院国画系主任霍春阳以其简淡冲和、虚静空灵的画风赢得普遍赞誉。他的作品多取材于传统的兰、竹、梅、荷等题材,这些题材并不新,而且历代都不乏精品,在此基础上画出时代特征与画家自己的个性来,其难度可想而知。

  霍春阳在他30多年的创作实践中,固守“以淡寓浓,以简寓繁,以疏寓茂,以轻寓重”的创作理念,结合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参悟,逐渐形成了独特的画风,为画界所赏。他的作品不求繁芜,不重尺幅,寥寥数笔,一杆劲竹、几株兰草便跃然纸上,给人一派幽远沉静、古雅端庄之美。美术评论家梅墨生在评价他的画时说:“相对于如今那些满纸莫名其妙的满塞的‘黑画’,张扬的纵横涂抹的‘大’作,我品尝到了一种平淡幽远的意境寄托。”

  霍春阳作品所形成的简淡冲和、虚静空灵之美,来自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领悟和对自然之美的悉心体味。他告诉记者,中华民族的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画的传统哲学思想也非常丰富,这些都是当代画家汲取不尽的营养。作画不单是为了再现自然的原生态,而是要从道德、哲学的高度去关照自然,要带给观者更深层次的艺术启迪。“艺术是净化人心灵的东西”,画家除了要在技法上不断提高外,还要注重自身艺术品格的修养,潜心充实自己的思想,不被外物所左右,使自己的心能够静下来,这样才能画出更高的境界。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