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湿地瀑布一应俱全 奥林匹克公园景致不凡

  昨天前去参观的市民,都对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西侧的“叠水花台”赞不绝口。这一片为各种湿地,大片的芦苇、香蒲、球穗莎草、菖蒲和美人蕉,让人恍如身在水乡。“叠水花台”是由西往东利用高差,筑台三叠水,伴随着水流的级级跌落,形成具有不同音响效果的小瀑布,景观中纵横交错、贴近水面的古朴木栈道,既方便游人近距离欣赏水生植物,又可感受到溪流潺潺,芦苇丛丛的意境。

  市民建议园内增加指示牌部分市民表示园内指示牌匾有点少,“公园面积实在太大,走在其中很容易迷失方向。”昨天,记者前往湿地的路上,就遇到四拨游客询问如何返回南园北门。

  核心景区“仰山”与“奥海”呼应“仰山”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主山,海拔86.5米,相对高度48米,位于五环路南侧、北京城中轴线上,是公园的核心景区。“仰山”的建设是利用“鸟巢”、“水立方”等周边场馆建设及公园挖湖产生的土方堆筑完成,填方总量约500万立方米。

  “奥海”位于“仰山”南侧,为整个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的龙头部位,面积24公顷,与“仰山”主峰相映,形成极具中国特色的山水景观。

  “天境”最适合登高远眺“天境”位于“仰山”峰顶,为森林公园的最高点。“天境”上有一块高5.7米、重达63吨的泰山景观石,被称为 “泰石敢当”,为森林公园的标志性景观。环绕“仰山”山顶的还有29棵苍翠油松,寓意第29届奥运会。

  如果天气晴朗,从“天境”向南可看到“奥海”全景,并能俯瞰“鸟巢”、“水立方”,北望北园全景,远眺燕山山脉,是全园的最佳观景地点。

  “天境”东西两侧有“朝花台”和“夕拾台”,面积均约百余平方米,站在平台上可以俯瞰主湖和奥运中心区景观。

  “仰山”南侧余脉伸入“奥海”水面,形成一个直径20米的圆形滨水广场,名为“天元”。“仰山”西南余脉有“林泉高致”叠瀑,设有三潭两峰,景区蜿蜒曲折,全长约370米。

  科技亮点生态廊道横跨北五环路横跨北五环路、位于中轴线上的生态廊道是森林公园南园和北园之间人车通行的重要联络通道,也是兔子、蚂蚁等野生小动物和昆虫们穿行两个园区间的唯一通道。外形酷似大型过街天桥,桥上种植乔木、灌木、野花等各种植被,有可供电瓶车穿梭的主路和供游人漫步游览的林间栈道。

  生态廊道的设计在国内尚属首例,它的作用是将公园的园林生态系统从岛屿式逐步过渡到网络式,为孤立的物种提供传播路径,使原本止于五环路的中轴线得以自然延伸。

  湿地内建沉入水中的桥梁湿地里还有沉入水中的桥梁,其桥体结构分混凝土和玻璃两种,桥梁设计成为沉水廊道,人走在桥上宛如在水下行走。步行其中,不但可以近距离观赏到湿地景观,玻璃桥体内还能观赏到湿地内游动的小鱼、植物根系如何净化水质。放入水中的桥体还可以减缓水体流动,使净化水质效果加大。

  文特色为北京雨燕提供营巢地点森林公园正准备为雨燕这一北京最乡土的物种建设雨燕塔,悬挂人工巢箱,为雨燕提供营巢地点,恢复和发展北京雨燕种群。

  目前园内已试验性地建设了一座高约20米左右的雨燕塔,如果雨燕塔吸引雨燕归来筑巢的效果明显,还将在公园内继续建设这种既有观赏性又有实用性的景观塔。

  5分钟内能找到求助系统公园内的公共广播系统不仅能播放背景音乐,还可以为游人提供应急呼叫服务。当游人在游园过程中遇到紧急安全事件,可以通过设置在公园园林路两侧的音频求助系统求助。

    公园北区游人音频求助点主要分布在园林路两侧,游人步行4至5分钟就能找到求助点。南区游人求助点则设置在距离建筑物较远的位置。
  
  声光报警系统利用各种监控信息,对园区出入口、园林、景区、景观、园区内的主要公共场所及周界、容易拥堵的“瓶颈”地段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和录像,管理人员和保安人员可通过系统随时了解园区的现场状态。系统还具有游客流量分析识别与预警功能,出现意外情况或报警情况时,会自动切换显示报警区的现场图像,发出声光报警信号,第一时间提示值班人员。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陈琳

(责任编辑:王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