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中国文化将是北京奥运对世界奥林匹克突出贡献

  新华网消息(杨理光)中国人民大学奥运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金元浦教授6月30日做客新华网时表示,中国文化将是北京奥运对世界奥林匹克的突出贡献。

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做客新华网 新华网 张龙 摄

  当日,金元浦在新华网奥运系列访谈中讨论了“中国文化蕴含与人文奥运理念”的话题,他认为,北京奥运会是一次东西方文明交融的盛会,讲究“平和、中庸”的中国传统文化与“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之间存在着契合点,北京奥运所弘扬的东方文化将以中国特有的方式对世界奥林匹克做出有益的补充。

  金元浦说,北京奥运会将是人类历史上一次盛大的狂欢活动,届时将有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逾万名运动员、各代表团官员、数万名注册和非注册记者,及外国游客来到中国,加之国内观众和全球约四十多亿的电视观众,北京奥运会的庞大规模必将在奥运史上写下辉煌的一笔。
这场人数众多的盛会不仅仅是东道主展示中国文化的平台,更将推进东西方文化的广泛交流,在全世界目光聚焦奥运的同时,中国文化必然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北京奥运会所彰显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和”,讲究“中庸”、“均衡”、“过犹不及”,而奥林匹克精神的“更快、更高、更强”强调的是“对比”、“进取”和“超越”,金元浦认为,以西方文化为基础的奥林匹克精神虽然能够鼓励人们为理想奋斗、增强竞争精神,但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过度训练给运动员带来的伤害、一味追求成绩而使用兴奋剂等。所以,将中国文化中的“调和”、“益寿延年”等理念融入“更快、更高、更强”中,能够对奥林匹克精神做出有益的补充。

  “世界给我16天,我还世界5000年”是金元浦多年以来认同的观点,在短短16天的奥运比赛期间,将五千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展示给世界人民,让全人类共享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文明遗产,这与北京奥运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所表达的“普世”理念不谋而合。将中国文化通过奥运会这个平台融入国际奥林匹克多元文化大家庭中,将是北京奥运会对世界奥林匹克做出的突出贡献。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我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体会也越来越真切起来。6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奥运研究中心(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主任、博士生导师金元浦教授做客新华网,就“中国文化蕴含与人文奥运理念”接受本网专访。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