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河南奥运人物志:刘国梁从运动员到教练完美转身

  今报记者 王会杰

  刘国梁是河南体育的又一代表人物,有中国“直拍横打第一人”之称,现为中国乒乓男队主帅。1996年参加奥运会,获得男双(与孔令辉)、男单双料冠军,他还是中国第一位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大满贯”获得者。



  刘国梁6岁开始与乒乓球结缘,10岁那年父亲把他带到北京,很快便被选进解放军乒乓球队。在教练员的悉心指导下,他很快在小队员中脱颖而出,13岁入选国家青年队,15岁又破格晋升到国家队。1992年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上,直拍的刘国梁战胜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而一举成名。

  1995年,第43届世乒赛在天津举行,刘国梁和队友一起夺回了失去6年的男子团体冠军。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刘国梁终于迎来运动员的最光荣时刻,他在奥运会上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获得男子单打、双打冠军。

  1999年,23岁的刘国梁在第45届世乒赛上获得了男子单打、双打冠军,之前他还曾获得第17届世界杯男单冠军。刘国梁以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的大满贯身份笑傲乒坛。

  随后的两三年,刘国梁一直为国征战,但随着新一代运动员的成熟,刘国梁的状态有了下滑。2003年,刘国梁完成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转身”,正式成为国家男子乒乓球队主教练。

  在2004年3月的第47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上,刘国梁带领的中国男队蝉联了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这个成绩也成了他执教生涯的首次重要胜利。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上,刘国梁带领中国乒乓球男队又获得一金一银。

  省内体育界的一些故友对刘国梁的评价很高:“他训练特别认真,对每个动作都严格要求。每次练习,他挥臂上万次,胳膊都练肿了,有时每天跑动几千米甚至上万米,脚掌磨了血泡,垫上海绵再练。”

  2008年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行,刘国梁身上的任务十分艰巨,摆在他面前的挑战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