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新中国体育崛起 > 新中国体育崛起资料

中国新闻周刊:漳州女排基地:神话的起点与终点

  女排成绩成就漳州基地

  漳州体训基地以“中国女排摇篮”盛名天下

  首次实验性集训结束后,有教练这样总结:3个月冬训是运动队的黄金训期。

但如果是在各自省市驻地自训,光是假期就占用了不少训练时间。而集中在漳州,每天能保证7个小时以上的训练,每队至少还能打至少30场比赛。

  1973年4月21日,国家体委关于在漳州建立训练基地的文件正式下达。

  1976年,国家队在漳州组建。随着中国女排战绩越来越出色,这项运动也开始受到人们追捧。那时候中国女排每天训练的最后一个项目是环城长跑,漳州市民总会站在街道两旁加油鼓劲。

  1978年初,一群到漳州谈生意的美国人被安排观看中国女排的比赛。通过他们拍摄的照片,漳州训练基地首次被外国人知晓。

  而日本排球协会强化部部长(如同教练委员会主任)山田重雄,非常疑惑中国队的迅速进步。当看到美国商人拍摄的照片后,派人花重金买下了资料。山田重雄不解为什么中国人要把基地放在这个不是很多人知道的地方,难道那里有先进设备?直到1980年,山田重雄走访漳州基地后说:论基地设施,不过是日本50年代中学的水平,但集中队伍统一训练,全国一盘棋争送队员的做法,是世界首创。

  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夺得第三届女排世界杯冠军,实现了中国三大球的突破,也开始了女排“五连冠”的征程。随着中国女排不断受到瞩目,漳州体训基地也以“中国女排摇篮”的姿态为外界所知。1985年,大松博文(之前曾来中国带队女排,带来严苛训练的方法,对中国排球崛起有过重大帮助)的夫人来到漳州,特意要求吃基地的自由餐。这种现在叫做“自助餐”的饭菜供应方式,被认为既可以合理搭配营养,又能让不同地区的运动员吃到自己喜爱的口味,由漳州基地首创后在全国推广。

  所有的付出,成就了漳州体训基地的高知名度。但在实际的地方建设上,漳州并没有因为中国女排而得到太多的好处。目前,即便在福建省,漳州也不能算是经济发达地区。

  传统地位受到考验

  和新建的基地相比,漳州基地除了名气,已无优势

  “女排今年的运气非常好,原来他们想先到湖南郴州,四五月份再来漳州。”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副主任黄奇山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如果2008年1月,中国女排在湖南郴州,必然被大雪围困。

  郴州基地是1978年建立的,与漳州相互为补充。现在中国女排在国内的大部分正式比赛都在宁波北仑进行,集训则在漳州、北京、郴州、北仑等地辗转。“应该有地方想把女排拉过去,因为很多地方经济发展得比较好。”黄奇山向《中国新闻周刊》坦言,“但漳州的环境、气候,对排球的献身精神,是很多地方难比的,女排到漳州有到家的感觉。”

  现在的漳州体训基地分为北区和南区。南区主要是腾飞馆,和同在本世纪新建的中国女排训练馆、女排公寓组成;北区主要是办公区、老宿舍区和老馆区,这里则破败许多,依然保持着上世纪80年代的建筑风格。黄奇山说:“体训基地这一块比较破烂,没有钱投入建设。我们的工资、福利、场地保障有很大难度。”

  漳州体训基地属于福建省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建的基地,人事由省体育局管。建成初期,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但1995年开始,财政拨款就基本断了。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漳州体训基地目前的训练接待量依然比较多。女排之外,还包括乒、羽。平时基地还靠接待体育系统以外的比赛,和一些会议来创收。

  而现在说到中国女排,更多地是提到她们在宁波北仑进行比赛;漳州基地的名气,更多是持续依赖上世纪80年代女排的辉煌而尚存。

  “现在来的教练员,都是以前的运动员,他们跟我说,顾大叔你们这几十年还是这样子,没改变。”一直在漳州基地工作的顾化群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这里的“没改变”更多的是指训练器材、设施,并没有多少对漳州体训基地的感情因素。顾化群说:“没钱。政府对基地的投入少了,现在看你拿了冠军,就给你(补贴),没有冠军(什么)都没有。人家跟我说,现在服务质量和态度都不如以前,没有这种感情了,设施也太陈旧了。”

  退休后的顾化群,经常会到基地转转,特别是中国女排到来和离开时,他都会拿着数码相机和摄像机去拍,就像以前的迎来送往一样。他一直在惋惜,当年要是有这些东西多好,记忆都能留下来。

  有人说中国女排现在还会经常来设施相对简陋,交通不是很便利的漳州集训,是因为目前中国女排的主教练陈忠和是漳州龙海人。如果换了教练,女排来漳州的机会将更少了。 ★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