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新中国体育崛起 > 新中国体育崛起资料

中国女排“传奇”幕后:完全被神化的一群人

  郎平:打球成了国家大事

  每逢女排的重大比赛,整个国家都似乎停滞了下来,全都守在电视机前

  在政府和媒体的引导下,全国各行业掀起了学习女排的热潮。

  “每逢重大比赛,整个国家都似乎停滞了下来——学校停课、工厂停工,全都守在仅有的几台电视机前。”新华社的老排球记者曲北林回忆到。

  学校、工厂、街道上,则写满了“学习女排精神”的标语;一位河北廊坊的小学生,至今还保留着《向女排大姐姐学习》的日记。而据鲁光介绍,中国女排拿冠军后曾到北大举行过一次见面会。她们人未到,人群已经从大礼堂门口蜿蜒到校门口外数百米。原定在礼堂举行的活动,由于观众过多,不得不改到了体育馆里举行。热情的人流中,有“天安门城墙”之称的拦网高手周晓兰被卷到了未名湖旁边,然后被高高抛起⋯⋯

  作为袁伟民的助手,邓若曾当时还负责处理来信。一位参加对越反击战的战士寄来了一个满是弹洞的钢盔;一位青年则寄来了他的血书。女排夺冠时已是初冬,湖北的渔民冒着严寒,从池塘里捞了一条两斤多的武昌鱼,联系空军连夜空运到队里。

  到了后期,媒体开始大力宣传“学习女排要落到行动上来”。诸如“某工厂女工看了女排的事迹之后,每天早来晚走,精心操作,班产量天天超额完成计划”;“某煤矿工人看完女排比赛之后,自觉加义务班,日日超产”等。为此,《人民日报》还开辟了“学女排,见行动”的专栏。

  “我扣球的形象都上了邮票,女排的集体照做在了日历上,还有纪念币、纪念章,像民族英雄一样。”郎平的自传《激情岁月》这样描述那时的情形,“逼着你只能上不能下,打球已经完全不是我们自己个人的事情、个人的行为,而是国家大事。我自己都不属于自己,女排是一面旗帜⋯⋯女排的气势,振兴了一个时代,她是80年代的象征”。

  完全被神化的一群人

  每逢中国队比赛中遭遇逆境,观众们都盼着中国队叫暂停,袁伟民一扬手,所有人就觉得中国队赢定了

  此后五年,中国女排每逢重大比赛的决赛都遭遇东道主,但总能上演大逆转,屡屡获胜。她们迎来了“五连冠”,中国社会对于她们的崇拜一次甚于一次。

  “当时女排出国访问,所到各处都有警车开路,这对其他队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体育报》资深排球记者黄志文回忆。即使是上世纪60年代,容国团夺冠掀起的举国乒乓热潮也难以比拟。这后来成为了一种“习惯”——一旦出去没有警车陪同,有些队员反倒发出微词。

  女排的影响也波及到了海外——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女排奋勇夺得“三连冠”后,回国途径香港、新加坡。“队伍未到,邀请女排吃饭的餐厅已排起队来。”黄志文说。在香港,霍英东将整支队伍带到自己的超市,让代表团成员每人随意挑选一样东西。在国内物质尚极度贫乏的时代,谁都没见过那么大的超市。女排姑娘们都不约而同地挑了绒毛玩具,这在当时内地还是从未见到过的稀罕物。

  王延辉说,他当年印象最深的就是每次女排回国,都是开两个车,一车坐队员,一车满载着海外华人送的电器。而在国庆35周年游行时,组织者特意给女排单独安排了一辆花车,两名教练和所有队员都站在车上,作为民族英雄接受山呼海啸式的欢呼——这也是之后任何运动员再也没享受过的荣耀。

  到了后期,女排以及教练袁伟民已完全被舆论神化。

  袁伟民的执教之道,多年来,一直被排球界称道。“如今看来,当时的宣传的确有些过了。”黄志文说。

  女排比赛时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大比分落后,袁伟民叫暂停或换人,一下子反败为胜。

  当年不明就里的观众会把这样的临场指挥,看作袁伟民的神奇招数。只要袁伟民一扬手,所有人就长舒一口气,觉得中国队赢定了。

  国人印象最深的,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女排决赛,预赛中中国队输给美国队。由于美国人赢得了心理优势,决赛之初势不可挡。当第一局打到14:14的关键时刻,袁伟民换上侯玉珠发球,第一球直接得分,第二球破对方二传进攻得分,拿下——这奠定了全场最终胜局。国人大悦,只道是袁伟民最后时刻拿出的“秘密武器”。这两球被奉为经典,侯玉珠也因此“两球成名”。

  多年之后,曲北林曾和袁伟民探讨起当年的那场比赛。“其实当时就是没办法了,想换侯玉珠上去试试。”袁伟民说。

  而侯玉珠则坦言,自己发球的时候,紧张得连球网在哪里都看不见了,完全是下意识的动作。美国队一看换人发球,以为有什么奥妙,自己先乱了阵脚。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