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圣火境内传递百城志 咸阳:湖心映照出来的城市

乾陵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合葬陵。(资料片)

  咸阳市市花紫薇、月季

  咸阳市市树国槐、垂柳

  咸阳位于陕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宗山亘北,山水俱阳,故称咸阳。它东邻省会西安,北与甘肃接壤,是古丝绸之路的第一站。因地形特征,又分为两个具有明显差异的气候区。南部平原地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北部高原沟壑区,气候稍寒,冬春略长。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骊山北构而西折,直走咸阳。二川溶溶,流入宫墙。

”阿房盛殿的繁华热闹,急速地缩为一点,咸阳的印象,从此而出,渐次铺展。

  楼阁比邻,檐梁精雕,庭廊缦回曲折。宫女妃嫔,颦蛾笑颜,陶瓷肌肤里透出香草气息。大殿里舞袖飘拂,轻歌曼舞,飞跃的脚步,咚咚作响,共鸣于锣鼓罄铙,金石振动,珠瑙溜滚,纷纷然声色繁华,幽冥迷离,流转成歌,有如春风,又似秋雨,交叠着一个王朝的冷暖。忽地,一把大火收拢了这缤纷画卷。

  杜牧笔下中的阿房宫成了对古咸阳城繁盛的的浓缩。公元前350年秦孝公将国都迁到咸阳,秦王嬴政在此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的多民族政权秦王朝。

  闪烁处,冒出一方方碑冢,将咸阳历史大河分流。以秦咸阳城遗址为代表的秦文化区、以长陵、茂陵为代表的汉文化区、以昭陵、乾陵为代表的唐文化区。碑冢上,刻下古老的文明:汉武帝茂陵陪葬墓之一霍去病墓前,分布着16件大型汉代石雕群像;唐太宗昭陵“昭陵碑林”上的恢弘撰书;茂陵石刻中的“马踏匈奴”;乾陵司马道旁的石人、朱雀、翼马、六十一王宾;顺陵的走狮、独角兽。

  时光之水再次扑来,将这种种淹没、兜转,遁入湖中。视角拉开,一泊湖水,涌跃而出。仿佛一夜骤起涟漪,波澜兴。日光里,湖光潋滟;烟雨中,碧波荡漾;微风下,动荡绮丽。

  细看这泓湖水里的影像,不再映照阿房巍峨,不再浮动历代繁华,只见远处高楼广厦倒映水中;湖畔绿柳,矗立岸旁;高桥上车水马龙,汽笛声奏鸣……这是以咸阳命名的湖水,仿佛这座城市的心眼,纵横于时光,悄心观查。这会儿,一叶小船划过,桨波恰如时光推展,涤过曾经辉煌,再显已是今朝。

  

  □李倩倩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