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大庆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黑龙江省大庆市产业发展

  发挥工业引擎作用,综合效益指数全国第一

  作为资源型城市,工业经济在全市经济中一直扮演着“脊梁”角色。2006年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1352亿元,比2005年净增180.6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284.4亿元,占全省工业经济总量的50.3%。

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7%,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其主要运行特点有:一是中省直企业依然是工业快速发展的支柱。从隶属关系看,中省直企业实现增加值1199.1亿元,同比增长7.9%,占全部工业的比重为88.7%。二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拉动作用显著。从所有制类型上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增加值1213亿元,同比增长8%,占全部工业的比重为89.7%。三是地方工业快速增长。全年实现地方工业增加值152.9亿元,同比增长36.8%,占全市工业总量的比重为11.3%。其中,规模以上地方工业实现增加值85.2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利税23.0亿元,同比增长27.3%。地方工业在经济总量、经济效益、发展速度、行业布局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四是企业运行质量进一步好转。截止到2006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额达1846.7亿元,同比增长11.6%;主营业务收入达2937.6亿元,同比增长23.1%;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1002.1,比全省平均水平高653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00多点,表明工业企业在资本保值增值、资金流转、劳动效率、产品销售等方面表现突出,运行质量良好。

  高新区经济迅速发展,高新技术拉动作用显著

  2006年,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册的企业达1860家,同比增长22.4%;高新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25.7%;实现工业总产值288亿元,同比增长26.0%;实现工业增加值71亿元,同比增长31.6%,占地方工业增加值的46.4%;实现利税31亿元,同比增长19.2%。高新区经济对地方工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较强的拉动作用。

  2006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37家,比上年增加65家。共实现工业产值199亿元,同比增长21.3%,占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的69.1%;实现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19.1%,占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的52.3%;实现工业增加值49亿元,同比增长16.7%,占高新区工业增加值的69%;实现利税20亿元,同比增长11%,占高新区利税的64.5%。高新技术企业成为高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农林牧渔业快速发展。农业稳步增收。2006年,全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62.1万公顷,同比增长5.7%;优质粮食种植面积26.7万公顷,同比增长14.3%。粮食总产量达257.3万吨,同比增长8.6%,再创历史最好水平。牧业支柱地位巩固。作为全国重要的乳业基地和畜牧业强市,通过不断加大实施“农转牧”战略,畜牧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有力增长点,在农村经济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增强。2006年实现畜牧业产值51.3亿元,占第一产业总产值的50.8%,比重已经连续四年超过50%。林业和渔业进一步发展。全年实现林业产值1.3亿元、渔业产值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4%和3.5%,对推动全市农村经济跃上新台阶起到了一定作用。

  第三产业后势强劲,社会贡献不断加大

  2006年,我市第三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年实现增加值181.4亿元,同比增长16.3%。第三产业对社会贡献不断加大,具体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显示,2006年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法人单位达到8713家,占法人单位总数的73.9%,比2005年增加了540家;在国民经济行业分中,第三产业共分339个行业,我市涉及到316个,覆盖面达93.2%。二是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社会分工不断加细,第三产业在社会服务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在吸纳劳动就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06年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全市从业人员总数的近四成,有效地缓解了就业压力。三是贡献份额不断加大。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第三产业拉动全市经济增长1.8个百分点,比2005年提高0.4个百分点,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来源:大庆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