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奖牌选料耗费巨大 铜牌玉环最难做淘汰率高

  五道工序顽石精雕成玉环

  传说,昆仑山的神仙把昆仑玉种在苗圃中,精心呵护一千年就能泌出一滴玉膏,然而玉非常难种,常常眼看快成膏时却忽然毁了,心血瞬间化为乌有。

格尔木玉石企业的工匠们就像神仙照顾玉种一样,精心打造奥运奖牌使用的玉环。

  北京奥运会奖牌玉璧外直径58毫米,厚3毫米,重约15克。3030枚玉环加起来只有45.45公斤,不足百斤。但为了追求品质,耗费的玉石原料多达50吨。

  “玉不琢不成器”,奥运奖牌玉环制作充分诠释了这句话。

  难度一 玉环不能有瑕疵

  玉是地壳形成过程中自然形成的矿产品,难免身带瑕疵,工艺师会根据原石的特点巧妙地掩饰瑕疵,最大限度开掘其潜质。故千玉千样,没有重复,这是玉石的魅力所在。

  而1010枚白玉环、1010枚青白玉环、1010枚青玉环,每种玉环放在一起,色差不能太大;单看每一枚玉环,不能有明显的瑕疵,不能有裂纹,边要光滑没有崩裂,玉性过油或过干均要淘汰。

  难度二 选料耗费巨大

  选玉过程耗费了大量玉石原料。

  格尔木珠宝玉石协会会长刘盛春告诉记者,玉石原料须是块体巨大的特等昆仑白玉、青白玉和青玉,切开后不能有裂纹、色泽不正、密度不够等缺点。

  他介绍,原料先在格尔木市完成粗加工。切割工人使用玉石切割机,先将玉石切割成66毫米×66毫米的正方体,再切成厚度为3.5毫米的薄片,然后运往扬州的加工厂。

  在玉石仓库院里,刘盛春指着一块一米多长的青玉料惋惜地说:“从外皮看这块料多好!切开看里面是花的,本来能卖百十万的石头就基本废了。”

  难度三 铜牌玉环最难做

  “做铜牌的青玉环最难做,淘汰率最高。”刘盛春说,选料时看着是一块上好的青玉石,颜色青翠,但切成薄片后,玉的颜色偏向白色,即使没有瑕疵,也要被淘汰出局。而这一部分玉片,因为厚度薄、体积小,完全失去了原有的价值。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