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奖牌选料耗费巨大 铜牌玉环最难做淘汰率高

  难度四 送玉恰遇南方大雪

  玉片裁好了,没想到送玉的过程也充满艰辛。送玉时正值春节,南方普降大雪,灾害使送玉队伍在路上整整走了八天八夜。

  难度五 琢玉过程步步精细

  从古至今,制玉历来是作坊式操作。为适应奥运奖牌玉环对尺寸的严格要求,工厂引入了电脑数控的制玉设备。

  工作人员将一块薄薄的方形玉片放入洗面机中,机器末端的金刚砂棒反复在玉片上划圈。玉片的正反两面都被洗平抛光后,玉片被放入数控玉器雕刻机床,由高精度的金刚石式刀具切割外圈。

  而玉环边沿上的开槽则是最难的环节,要在3毫米厚的玉环边沿上凿出1毫米宽的细槽。最后是人工打磨抛光,去掉切割中产生的棱角。

  经过洗平面、切割外圈、开槽、去棱角、打磨,先后五道主要工序后,粗糙的玉片摇身一变,成为圆润光滑的玉环。

  难度六 淘汰率高得吓人

  刘盛春特意多做出1440片玉片,结果还不够用。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淘汰率?

  玉不能有瑕,玉环制作也有大量损耗。玉器制作很少遇到3毫米这样的尺寸,过薄的玉容易碎,切片、挖圆、刻槽等工艺,都容易造成玉料崩角。

  玉在最后的打磨中如果出现过于油性、色泽不好等问题,也得淘汰。每个玉环都要通过五位专家的验收,少一个签字都不行。

  难度七 玉环要禁摔

  “金镶玉”,创下了奥运史上的一个第一,首次在奥运奖牌上使用两种不同的材质。但金、玉硬碰硬会造成玉环的损伤。

  设计人员在玉环内部边缘设计了一个缓冲带,并添加了阻尼材料,从而使玉与金属“严丝合缝”。

  考虑到夺牌运动员激动时可能会抛起奖牌,玉环完成后还经过了从两米高处下抛的“破坏性试验”。

  格尔木的玉石行业没有辜负青海人民和省委书记强卫交办的任务。

  玉环,吉祥、美好的象征,它承载着青海人民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金镶玉”,代表着中国人民对奥运精神的礼赞;中国独特的玉石文化,也将伴随奥运奖牌传播到世界各地。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