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奥运会最大场馆聚集群 奥林匹克公园落成

  本报讯(记者左颖)奥林匹克公园今天正式落成。上午,本报记者走进了备受关注的北京奥运会最大场馆聚集群——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探访了这块覆盖17座奥运场馆、将举行奥运会开闭幕式和15大项赛事的奥运“神秘区”。

在这块此前从未曝光的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内,不仅有层峦叠翠、湖光山色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有展现了顶尖科技与绿色环保理念的奥运场馆,更有充满中国古典文化韵味的特色建筑和设计细节以及为观众提供最大方便的交通场站和人文关怀设施。

  3.6公里大道体现文化延续

  走进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人们首先看到的是纵横交错的区内道路。其中最为恢弘大气的就是从南到北贯穿公共区的中轴大道,奥运会赛时,沿着这条中轴大道,人们将看到庆典广场、文化广场、下沉花园、休闲花园、龙形水系及两侧水岸、森林公园等区域。整条中轴景观大道宽60米,中间还有11米宽度参照故宫中轴的铺装形式,总长3.6公里的大道完美体现了从传统到现代的文化延续。

  下沉花园低于地面9米

  在公共区内鸟巢北侧就是特别设计的下沉花园,沿着台阶走进这座下沉9米的花园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充满浓郁中国特色的庭院入口,其两侧是大型购物中心和地铁出入口,长达700米的下沉花园空间由7个庭院串联而成。这些庭院有的庄严隆重,有的紧凑生动,还有的充满诙谐生趣,徜徉在7个庭院中仿佛置身在一个既古老又现代的梦幻世界。

  7座庭院串起下沉花园

  在7大庭院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御道宫门,它位于下沉花园的南侧入口空间,宽18米的御道台阶引导人们进入下沉9米的广场。正对大台阶入口设计了午门意象的宫门,古朴庄重。顺着1号院向北将会来到被称为“瓦院”的2号院古木花厅,之所以会有“瓦院”这个别称,是因为这个小院的建筑元素选取了中国建筑中最典型也最具民俗特点的青瓦作为主要元素。建筑的核心是一组北京民居中具有代表性的三进制四合院,设计了很多镂空瓦墙、倒影水池、立瓦铺地等景观细节,常常让人亲身感受着老北京四合院的惬意和休闲。

  在7处庭院中,最具特点和童趣的就是3号院礼乐重门,在这里人们不仅能看到整面墙的中国鼓,而且还能感受到钟和着磬鸣、鼓随着萧吟的悠扬意境。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面响鼓红墙共由243面“响鼓”组成,其中大鼓32面、中鼓30面、小鼓181面。院中还有16根金黄的“铜箫”静静矗立在甬路旁,管上有孔,风过可鸣,箫声悠扬。同样是在这里,还专门搭建了“钟楼”,挂在钢架上的818件青铜响器,随风摇摆,清音可绕。

  当记者到达位于下沉广场最北端的7号院水印长天时,立刻被眼前的壮美景观所吸引。这个庭院由广庭、城门等多项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建筑元素组成,空间非常开阔,布局也显得非常精巧。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