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杨凌171棒火炬手何倩:作了火炬手压力更大了

  奥运官网3日讯 “圣火耀杨凌,激情迎奥运”随着最后一棒燕君芳在会展中心前点燃了圣火盆,北京奥运圣火杨凌站传递落下帷幕,共有95名火炬手参加传递。奥运官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联想火炬手何倩,以下为连线内容。

  奥运官网:何倩你好!我是北京奥运官方网站的记者,你就要传递火炬了,你下午是跑多少棒,能说一下吗?

  何倩:我是171棒。

  奥运官网:你对陕西文物很了解,对咸阳这个城市了解吗?

  何倩:还可以。我知道传递路线,昨天下午专门去看路线了。

  奥运官网:我知道你一直都是在做文物讲解方面,咸阳这个地方如果跟网友介绍的话,这边有一些什么样的特色呢?

  何倩:咸阳是一个古城,我们知道西安特别古老,但是西安都是汉朝西汉时候刘邦定都,但是西汉之前的秦朝秦始皇就选择了咸阳作为他的都城,对不是太了解咸阳的人可能第一反应就是秦始皇的定都的地方。其次它也有一些文物景点,比如咸阳西汉的11个皇帝陵,9个皇帝陵都在咸阳,就包括汉阳陵在内,还有咸阳博物馆、乾陵,乾陵应该是非常有名的。

  奥运官网:你本身是在汉阳陵做考古工作,你觉得一个讲解员来讲,是不是这个身份也是一个向外介绍中华文化的窗口?

  何倩:是对外介绍的一个窗口,特别是西安的文物,像陕西这边的文物很多人就说三分看、七分讲,通过看到的一些文物,再通过你的语言把这个历史介绍给观众。

  奥运官网:你刚才说到三分看、七分讲,很多人因为中国的文化是博大精深,光看的话很多东西是没法消化理解的,这时候就需要讲解员用一些能够很容易的语言跟他们去讲解,这个工作你觉得对你来讲是什么样的,是辛苦,还是很喜欢、很享受的工作呢?

  何倩:就是给游客讲解的时候确实是挺累的,我们博物馆有两个景点,要把这两个景点讲完的话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左右,有时候讲下来也挺累的,但是我觉得如果和游客互动比较好一些的话,游客特别感兴趣,我讲的也特别有劲,讲完了之后会有一种成就感。

  奥运官网:但是每天都在重复,比如说对于游客来讲是很新鲜的一个事务,但是对于你来讲,因为你每天都在重复,你觉得对自己还有一些什么新意吗?

  何倩:首先是你每天面对的游客不一样,像我们博物馆的东西我肯定都知道的非常熟悉,但是面对的游客不一样,他们感兴趣的东西也不一样,每一批游客根据不同的喜好,或者是知识层次我们会调节着给游客讲,比如他感兴趣哪一方面我们就多讲哪一方面,我觉得应该是每批感觉还是不一样的。

  奥运官网:因为你是参加电视节目公开选拔火炬手的,很想知道你当时为什么会参选火炬手呢?

  何倩:当时感觉北京申奥,2008年是举国欢庆的事情,其实作为一个中国人比较激动,但是一直是没有机会去参与到其中,你像自己不是运动员,不可能拿奖牌,最后我就知道有选火炬手的活动,所以挺高兴的想试一试看能不能也参与到奥运当中。

  奥运官网:今天下午马上要手举祥云火炬了,你觉得今天的经历对你今后的工作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对你自己有一些什么触动呢?

  何倩:压力更大了。成为火炬手之后肯定是在我们自己的文物系统,或者是博物馆有一定的知名度,当慕名而来听你讲解的游客会越来越多,所以必须要做的更好。

  奥运官网:何倩也想请你在咸阳作为火炬手,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说几句祝福的话好吗?

  何倩:希望咱们奥运会圆满成功,而且也希望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我们的体育健将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奥运官网:好的,非常感谢你,谢谢何倩,再见!(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王薇)

  何倩简介

  联想- CCTV《你就是火炬手》电视节目公开选拔

  毕业于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博物馆管理专业,获管理学学士学位.2001年参加工作,现工作单位是汉阳陵考古陈列馆,任宣教部副主任,主要负责宣教部的管理和馆里重要中,英文重要接待工作。

  2004年获得陕西省文物系统讲解员大赛外语类二等奖,汉语类三等奖

  2005年获得陕西省文物系统面向未成年人讲解大赛的优秀奖

  2005年作为随行翻译赴马德里文物布展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