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奥林匹克公园落成 包括鸟巢水立方10个竞赛场馆

效果图 来源:北京晚报
效果图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建成

  北区场馆群

  北区:南起科荟路和北区场馆群南侧围栏,北至北五环路,东起奥体东路,西至林萃路。

  北 区

  森林公园

  奥运村

  龙形水系

  中心区

  南区:南起奥体中路,北至北四环路,东起安定路,西至北中轴路。

  南 区

  奥体中心

  中心区:与北区相连,南起民族大道南端安检口、北四环路和运动员村路,北至科荟路和北区场馆群南侧围栏,东起北辰东路,西至北辰西路和林萃路。

  从今天开始,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正式落成。所谓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是指北至北五环路,南至民族园路和北土城路,东起安立路及北辰东路,西至林萃路及北辰西路的一个区域,从右边的俯视图上,我们能清晰地看到,它是一个月后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的“心脏”,它的正式竣工,标志着北京奥运会万事俱备,只等8月8日圣火点燃的那庄重一刻。

  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大的场馆聚集群。

  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又可细分为北区、中心区和南区三大部分,包括鸟巢、水立方、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奥林匹克公园网球场、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等在内的10个竞赛场馆以及奥运主新闻中心(MPC)、国际广播中心(IBC)、奥林匹克接待中心、奥运村(残奥村)等在内的7个非竞赛场馆。奥运会赛时,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内不仅将举行开闭幕式,而且还将举行田径、游泳、体操等15项体育比赛,产生137块金牌,占奥运会金牌总数的45%。残奥会期间,产生336块金牌,占残奥会金牌总数的71.1%。

  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如同一组精彩而宏大的乐章,每一个跃动的音符都联系着一段将在未来闪光的历史点。它们是12平方公里广袤的土地;是鸟巢、水立方等17个体现顶尖设计理念和奥运理念的场馆;是开闭幕式和15大项激情澎湃的赛事;是最高峰将达到27万人的观众数量;是澄澈的奥运湖和苍翠的森林公园;是百年奥运与现代北京在城市中轴线上的延伸融合。但同时,它们也是10000多名工作人员的专业和责任、汗水和奉献;是从2001年就开始脚踏实地一步步走过的长征。

  像呼吸之于生命,梦想之于希望。接下来,许许多多的人的生活都将和这片土地,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紧紧相连;所有积极的浇灌都将开出盛大的花朵;每一份真诚的付出都将折射太阳的光辉。

    交通

    公共区附近共有三条地铁线路

    在公共区附近共有3条地铁线路,分别是8号线、10号线和5号线。其中地铁8号线南起北土城,北至森林公园。设有北土城站、奥体中心站、奥林匹克公园站和森林公园站4个站点。地铁10号线南起丰台区宋家庄,北至海淀区蓝靛厂地区。

    地铁5号线南起丰台区宋家庄,北至昌平区天通苑。奥运会赛时为奥林匹克公园区地上交通中转线及重要的人员疏散通路。

    游逛

    奥运赛时公共区内将设免费公交

    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观众,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内将在奥运会赛时设置公交专线,包括所有注册人员、奥组委工作人员以及持票观众都能获得免费的公共交通服务,通过乘坐公交专线就近到达公共区内的各个场馆,此条公交专线共设18处站点,其中包括奥体东门、安慧桥北、北辰东路、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击剑馆等站点。

    除了公共区内的公交专线,奥运会期间还将专门开设东西南北四个公交场站,届时通过四个场站将共有17条奥运公交专线直达奥林匹克公园周边,这17条奥运公交专线中,普线8条、快线9条。

    其中普线为标号1至8路的公交车:采取常规公交线路形式组织运行,中途设站,原则上在开幕式前7天至闭幕式后3天运行,其中7条线路24小时运行,分别为1路、2路、3路、4路、5路、6路、7路;快线为标号K9至K16以及K19的公交车,将以快车或直达方式在比赛日运行,主要服务于入场、散场等,随赛事进程灵活安排。以东公交场站的4路公交车为例,其首末站是东公交场站和工人体育馆,将途经大屯、干杨树、北土城、和平西街、雍和宫、东直门内、东直门外等停靠站。

    存放

    专门设有残疾人专用车存放处

    在公共区的外围还专门设立了4处自行车和残疾人专用车存放处。这四处的具体位置分别位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其中东部存放处位于北辰东路东侧、大屯路与体育场北路之间的便道;西部存放处位于摩根停车场南端;南部存放处位于奥体中心公交场站东侧路的东侧;北部存放处位于域清街与北辰西路交叉口的西北角。

    出口

    公共区内共设4个观众出口

    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设在安保封闭线以内,因此持票观众在进入公共区前需首先接受安检。公共区中共为观众设置了13个安检口,同时还专门开设了4个正式的观众出口,这四个出口分别位于东部公交场站;民族大道西侧辅路外侧车道;西南角公交场站北侧以及北部公交场站北侧。这些出口中最大的出口宽度达到了160米,有利于人流的迅速疏散。

    观摩

    森林公园参观时间表与规定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位于公共区的北侧,作为奥运会的“后花园”,森林公园在奥运会期间的开放时间也有严格的规定。

    其中北京奥运会期间,森林公园将开放15天(2008年8月9日—8月23日)

    每日上午开放时间

    9:00—12:00

    下午开放时间

    13:00—18:00

    北京残奥会期间将开放10天(2008年9月7日—9月16日)

    每日上午开放时间

    8:00—12:00

    下午开放时间

    14:00—20:00

    持森林公园参观门票只能进入森林公园参观。持当日森林公园参观门票的观众在规定的参观时间内,通过安检后,可以进入森林公园参观。如参观观众中途离开森林公园,指走出森林公园安保线范围,那么观众的参观门票即宣布作废,不能凭同一张参观票再次返回森林公园。另外,参观门票不具备进入奥林匹克公园各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的权利。

    医疗

    持票可以享受免费医疗服务

    奥运会期间,在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内南北向每隔600米到800米都将设置一个医疗站,预计共有观众医疗站5个、工作人员医疗站3个。所有持奥运会有效证件的人员及持当天有效门票的观众,赛时都可以在就近医疗站享受免费的基本医疗和急救转运服务。

    设施

    公共区内各种服务设施齐备

    在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内除了有一座可容纳6000人的奥林匹克接待中心,还有一个奥运特许商品的超级商店,另外这里还专门开设了邮局。同时为了方便观众进入公共区后购买饮料和食品,公共区内还开设了19 个餐饮售卖点,2个麦当劳餐厅和1个餐饮综合区。

    在公共区内的中心区和南区还设立了12处的直饮水点,观众只要打开水龙头就能喝到干净卫生的饮用水。另外,公共区里共有固定卫生间7座、共有163个厕位,临时卫生间22处、有厕位360个。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