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老字号出奥运菜单:烤鸭店中餐西做水立方皮冻搭

  本报讯(记者杨滨)从今天起,全聚德在京9家直营店统一推出由60道迎奥运菜点组成的“奥运菜单”。中英文菜单、中西结合新菜、体育元素融进美食,还有操着一口流利英语介绍店史、菜品的服务员……随着北京奥运会进入最后倒计时,京城餐饮市场奥运营销大战也进入冲刺阶段。

  全聚德亮出“奥运菜单”

  全聚德集团公司精心研制的60道特色菜点,今天集合成一本迎奥运菜单。记者在菜单上看到,鸭肝酱配面包、奶油烤鸭杂拌、时菜煎鸭脯、鸭茸奶油蘑菇汤等中西合味的菜肴在菜谱上占据很大的比例,价格也比较公道。全聚德负责人说,这其中有些菜品原先只在各自门店销售,而从今天起,全聚德的9家直营店都将统一销售。

  老字号烹出西餐味儿

  “如果是给外宾烹炒的菜最好少汤、少汁、少芡、少油,多数外国客人不爱吃熘的、滑的菜品,欧美人忌讳海参,穆斯林人不吃无鳞鱼、无鳍鱼,不少外国朋友不吃刺多的鱼……”这几天,聚德华天餐饮集团旗下的各家老字号大厨们都在不断琢磨着菜品的“火候”。在该店重点推荐菜品上,既有艾窝窝、佛跳墙、狮子头等中国元素菜点,又尝试着推出了适合外宾消费的“主打菜”。

  峨嵋酒家将外宾喜欢的鹅肝酱配上了黑豆腐;又一顺推出了新派烤羊肉串、烤羊背、烤羊腿等菜肴;烤了300多年中式烤肉的烤肉季现在琢磨出了“菜蔬烤牛排”;大地西餐厅推出了俄式风情的烤奶汁鳕鱼;护国寺小吃西安门店、烤肉宛则各自做出了咖喱肉丝饼、紫玉葡萄、冰糖荔芋等菜品。“我们酒楼近期创新了20多道中西融合新菜肴”,湘鄂情总厨陈景俊告诉记者。全聚德亚运村店的厨师们还将“鸟巢”、“水立方”搬上餐桌;而别开生面的“水立方”则采用了肉皮冻和鸭舌做原料,在透明的盘子下方放上一个灯泡,通过灯泡从下方穿透白色透明的皮冻,神似奥运场馆的“水立方”。

  做好菜单和服务文章

  除了菜品的创新,京城各家餐厅对菜单和服务也没有小视。目前,华天旗下的老字号已经全部使用中英文菜单。陶然居、楚天鸿等餐馆对服务员进行了礼仪和英语培训。许多酒楼为员工们进行了英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马来语和手语6种语言培训,现在很多服务员能够用流利的外语介绍店史,用简单的外语进行业务交流。

  新增餐饮消费预计近200亿

  有关专家预测,北京奥运会期间,新增餐饮消费零售额近200亿元。面对汹涌而至的国内外众多食客,对京城餐饮企业是一个大的挑战:既要满足食客对本地特色的好奇,又要根据其口味进行适当的革新。

  烹饪大师艾广富曾经是亚运会上的餐饮“大厨”,当年他用中国面条代替意大利面条,用中国的番茄沙司、白醋加上黄瓜丝创制的“亚运凉面”,用中国方法焖的咖喱饭、炸制的宫爆虾等都是亚运村的抢手饭菜。艾广富认为,不少运动员来中国就想尝个新鲜口味,而中国传统的菜肴对那些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来说具有很大的“诱惑”,“西餐中做”、“中餐西做”不仅调和众口,照顾到了各国的饮食习惯,也传播了中国餐饮文化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