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东亚病夫之辱 > 东亚病夫之辱资料

中国近代运动会 首次触电奥运会

  中华民国时期,规模较大的运动竞赛活动有地区性运动会(包括华北运动会及华中运动会)、全国性运动会,还派人参加远东运动会和奥林匹克运动会。

  华北运动会

  

1933年在青岛举行的第17届华北运动会游泳比赛
1933年在青岛举行的第17届华北运动会游泳比赛

  华北运动会的项目,第 1届仅有男子田径。从第 2届(1914)起,增加了男子篮球、排球、足球、棒球和网球。从第11届(1924)起,又增加男子体操(器械)表演。从第14届(1929)起,陆续开始有女子田径、篮球、排球和垒球。从第15届(1931)起,增加了男子摔跤、武术两个表演项目。从第17届(1933)起,又增加了冰球和滑冰两项。

  华北运动会的成绩相对说来较好,突出的有:在第18届(1934)华北运动会上,白春育创造了12磅铅球全国纪录,成绩是14.292米,焦玉莲创造了女子 100米全国纪录,成绩是13″ 2。

这两项纪录一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也没有人突破。在第15届(1931)华北运动会上,哈尔滨队创造的女子200米接力(50米×4)全国纪录(成绩28″ 6),也保持了18年而未被打破。华北运动会的历史较长,共举行了18届,运动项目比较齐全,也比较正规。它对促进我国华北、乃至全国体育运动的发展,起了一定的作用。

  华中运动会

  是在“华中体育联合会”的筹组下召开的。参加单位有湖南、湖北、江西、安徽4省。从1923~1936年间,共举行了 6届华中运动会,会址分别在武昌、长沙、南昌、安庆。运动项目的发展情况是:第 1届仅有男子田径、篮球、排球,从第 2届(1924)起,增加了男子游泳、足球、网球3项;从第3届(1925)起,复增棒球1项;从第4届(1930)起,开始有女子田径、篮球、排球和网球;从第 5届(1935)起,又增加了女子游泳和垒球。此外,每届均有武术和体操表演。历届华中运动会以湖南成绩较好。但总的说来,运动成绩不及华北运动会。

  全国运动会

  

036.民国-24年第六届全国运动大会

  1910年10月,上海青年会发起组织了一次规模较大的运动会──全国学校区分队第 1次体育同盟会(会址在南京)。辛亥革命后,人们称这次运动会为第1届全国运动会。到1948年止,全国运动会共举行了 7届。

  第1届全运会时规定以华北、华南、上海、吴宁(苏州、南京)、武汉 5个区为参加单位,竞赛项目有田径、网球、足球和篮球。比赛结果,上海区获高等组田径、网球两项冠军,并获总分第一;华北区获中等组总分第一;圣约翰书院获学校组总分第一。华南区获足球冠军。

  第2届全运会以全国东、西、南、北4部为参加单位,竞赛项目比上届增加了队球(排球)、棒球两项。比赛结果,北部获田径、篮球、队球、棒球冠军和网球双打冠军;南部获网球单打冠军;东部获足球冠军。按总分计算,北部名列第一。

  第 3届全运会是中华业余运动联合会及武汉体育界人士筹办的,以华东、华南、华西、华北、华中 5区和华侨团体为参加单位。比赛结果,华东足球、棒球及网球双打获胜;华北田径、篮球及网球单打获胜;华中游泳获胜;华南排球获胜。华北获总名次第一。本届运动会的特点是:①外国人操纵运动会的局面有所改变;②女子开始参加表演(球类、武术、器械体操);③田径赛之丈量由前几届使用的英尺制、码制,一律改为米制。

  第 4届全运会由全国体协具体筹办,竞赛办法有较大改变:①开始改为以省、市、特区及华侨团体为参加单位;②增设女子组;③男子竞赛设田径、全能(五项、十项)、游泳、足球、篮球、排球、网球、棒球 8种锦标,女子设田径、篮球、排球、网球 4种锦标。比赛结果,以上海、广东、香港成绩较优。

  第 5届全运会由国民党政府“全运会筹委会”筹办。该届增设了男子“国术”(武术)锦标,且将田径锦标改为田赛与径赛两种锦标,同时增设女子垒球、游泳和“国术” 3种锦标。比赛结果,上海名列前茅。在这届运动会上,田径项目创造了一些较好的成绩,如男子100米跑全国纪录 10″7(刘长春创), 200米跑全国纪录 22″1(刘长春创),跳远全国纪录6.912米(郝春德创)等。

  第 6届全运会竞赛项目与上届相同,但增设了举重、竞走、马球、小足球、摔跤、自行车等表演赛项目。这届运动会仍以上海成绩最优。

  第 7届全运会是国民党政府统治时期的最后一次全运会。该届参加单位共50余个。竞赛项目中,增设了男子举重、拳击和男子乒乓球(单打)、摔跤。此外,还增加了男子器械体操(仅有单、双杠)、跳水、水球、棒球、射箭、拳术等表演,女子有射箭、拳术及举重等表演。该届运动会中,香港队获男、女总分第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历届全运会虽然逐步有所发展,但运动技术水平和成绩的提高却相当缓慢,许多项目的成绩长期停滞,甚至倒退。

  参加远东运动会

   

第二届远东运动会 千名女生演徒手体操
第二届远东运动会 千名女生演徒手体操

1927年上海远东运动会上,一位女选手身穿标有“广东”字样的比赛服
1927年上海远东运动会上,一位女选手身穿标有“广东”字样的比赛服


  从1913年开始,至1934年止,远东运动会共举行了10届。比赛项目有田赛、径赛、游泳、足球、篮球、排球、棒球、网球8项,第9、10两届增加全能 1项。各项均设锦标,并在此基础上设总锦标。历届远东运动会中,中国以参加第 2届成绩最优,名次在菲、日之上。

  在远东运动会历史上,中国足球队实力一直较强,除第1届获亚军,第9届与日本平分锦标外,其余8届均获冠军。在历届田径、游泳比赛中,中国运动员也夺得了一些单项冠军。

  远东运动会及远东体协于1920年为国际奥委会承认,这是世界上第 1个与国际奥委会发生关系的区域性国际运动会和体育组织。1920年以后,远东运动会的比赛项目、规则、记分方法、丈量制度均受奥运会的影响而渐趋规范化、标准化。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军国主义者坚持要把伪“满洲国”拉入远东运动会,遭到中国人民和广大体育工作者、运动员的坚决反对,因此,经历21年的远东运动会,于第10届以后无法继续举办而宣告解散。

  参加奥运会

  1922年,中国开始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发生关系。这一年,中国体育界人士、远东运动会的赞助者王正廷以个人身份被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1928年第9 届奥运会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时,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派宋如海出席参观开幕式。

  1932年 8月,第10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国民党政府原不打算派代表出席,后因日本帝国主义者声称要派两名中国选手代表伪“满洲国”参加这届奥运会,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在此压力下,全国体育协进会才募资派遣田径选手刘长春和教练员宋君复前往洛杉矶参加比赛。

  1936年8月,第11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举行,中国派了140人的代表团出席。其中,男运动员69人参加了田径、足球、篮球、游泳、举重、自行车的比赛,并有武术运动员前往表演。比赛结果,除符保卢的撑竿跳高以3.80米的成绩取得决赛权外,其余各项均在初赛中被淘汰。这次随同运动员前往的还有“中华赴欧体育考察团”。1948年 7~8月,第14届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举行,中国派出一个代表团参加,计有足球选手20人,篮球选手10人,田径选手 3人,自行车和游泳选手各 1人(无女选手)。另外还有30人的随行者。比赛结果,各项均在预赛中被淘汰。

  民国时期,担任过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中国人,除王正廷外,还有孔祥熙、董守义等。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