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场馆 > 奥运看场馆 > 奥运看场馆新闻

射箭项目及场馆介绍

  项目介绍:

  射箭运动可以追溯到中世纪。是用弓把箭射出射中预定目标的运动项目。射箭比赛的胜负是以运动员射中箭靶的环数来计算的,命中箭靶越靠中心,得的环数越高。

    1900年和1904年,射箭被列为奥运会表演项目,1908年第4届伦敦奥运会被列为比赛项目。

1920年之后,射箭无缘奥运会50多年。1972年第20届慕尼黑奥运会,射箭再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观赛礼仪

  “箭不离弦不喝彩” 建议带望远镜

  在射箭场地里,看台上观众坐在后方以及两侧,观众所呈现出的“阵势”可以将运动员三面包围。因此,在射箭比赛中特别强调禁用闪光灯。同时,还要保持安静。

  射箭比赛中有句老话,叫做“箭不离弦不喝彩”,这也是观看射箭比赛时要掌握的重要礼仪,“从射箭选手拉开弓开始,观众就要保持安静。当广播通报环数后,观众便可以尽情欢呼喝彩。”

  另外,为能清楚地看到选手发箭前凝重的表情及70米外的箭靶,观看射箭比赛,最好带上一个望远镜。

  观赛技巧

  射箭比赛对于外行来说,看选手们拉弓的动作基本是差不多,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箭射中黄心的刹那。箭靶上面涂有五个彩色得分环,从外向内由白、黑、蓝、红色,靶心是金色构成。金色靶心也叫做“黄心”。

  选手看箭靶的感觉,就好比一个人把手臂伸直,去看手指尖上图钉的尖钉一样。而射箭比赛观众的位置是将运动员三面包围,观众也会因所在的位置而有不同的观战角度。

  射箭金牌倒计时(2008年)

  时间 金牌数

  8月10日 1枚

  8月11日 1枚

  8月14日 1枚

  8月15日 1枚

  国手体验:

  孟繁爱,中国射箭队领队

  俩看台容纳观众五千多 环数播报很专业

  “这么大气的比赛场,又设置了如此多的观众席,这在国际比赛中都属罕见。”射箭队领队孟繁爱带领国家射箭队的队员们首次走进奥运会射箭场时,为场地的宏大气势而感叹。

  据了解,射箭场的两个看台能提供坐席近5 400(5000)个。

  由于射箭比赛中,选手们每射出一箭,都需要现场播报选手们射中的环数,因此广播系统也是比赛中一个重要的设施。

  因此,中国射箭队在热身训练、适应场地的同时,也对场地的广播系统进行了测试,射箭队孟繁爱领队对现场的广播声效表示满意:“广播系统很先进,播音员也比较专业。”

  看台围三面 “射”出全球唯一

  对话专家:

  王东兴,曲棍球场、射箭场项目经理

  三面看台 世界独一无二

  记者:北京奥运会射击场的最大亮点是什么?

  王:它是世界上唯一拥有三面看台的射箭场地。可以让尽可能多的观众亲临比赛现场。世界各地的射箭场各有特点。希腊的射箭场是在围猎场中圈了一块地,没有观众席,只是在一个平台上加了一些座椅。

  确保安全 赛者观者分两层

  记者:射箭场有这么多的观众坐席,如何能够保证观众的安全?

  王:首先半决赛和决赛场地设计前宽后窄,保证射箭时不会射到观众。 另外,场地将运动员和观众分隔在了两个不同的高度空间内,一层是运动员、官员区域,二层是观众区。这样既能保证观众的安全,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了更好的观看角度。

  此外,场地细节方面的人性化设计都能够全方位的保证观众安全。例如按照防火要求设置了大量疏散口,并且设置了围挡护栏,在场馆的各个转弯处、坡处都有栏杆。

  巧设坡度 最陡看台给观众最佳视野

  记者:如何保证最佳观赛效果?

  王:射箭场看台的坡度经过了精心设计。这是室外场馆中最陡的看台,目的是让观众从视觉上感到与运动员离的很近,同时也是达到了最优的观看角度。看台的扶手一直延伸到了最上面一层。看射箭比赛的观众,会有种体验爬长城的感觉。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