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足球欧锦赛给北京奥运会四个方面的"友情提示"

  前卫论战之九:欧锦赛给北京奥运会的“友情提示”

  作者:前卫

  欧洲足球锦标赛尽管只是单项运动的洲际赛事,但欧洲足球的发达和在全球的影响力,欧锦赛已经成为世界顶级赛事之一。因此,对于欧锦赛的组织工作,同样值得关注参考。

本届欧锦赛如今圆满落幕,瑞士和奥地利两个主办国家的精心组织和辛勤付出理应受到赞誉。不过,任何事情没有至善至美,本届欧锦赛在组织运行过程中也遇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尽管队整体组织运行而言,瑕不掩瑜。但这些问题不仅应该引起欧足联以及下届欧锦赛主办国的足够重视,对于即将开幕的北京2008奥运会而言,同样可以当作引以为鉴的“友情提示”。

  其一,突发事件的应对。应该说,任何一项重大活动的组织者,都会对突发事件有预判应对和应急机制。北京奥运会在筹备过程中,在这方面的工作应该说下了很大力气。但有些无法预知或者超出预判后果的突发事件一旦出现又该怎么办?欧锦赛期间,球迷大范围冲突闹事和突然停电,令组织者措手不及。6月26日德国对土耳其的欧锦赛半决赛过程中,电视转播画面出现三次中断。其中,最长一次中断时间近7分钟。球迷因此错过了德国队克洛泽攻入的反超一球和土耳其队科里姆的扳平进球。球迷抱怨:“转播信号毁了一场经典好球。”后来查明,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是维也纳的一场大雷雨使得国际广播电视直播中心(IBC)出现了电路中断事件导致的。最终,欧足联和欧锦赛组委会官方不得不向全球电视及新媒体转播商表示歉意。8月份是北京地区的汛期,是不是也有可能出现雷雨天气?奥运会举办期间,是不是也有可能出现类似停电能难以预料的事件?欧锦赛期间,大规模的球迷冲突四起,德国队与波兰队的比赛前,奥地利警方逮捕了7名德国足球流氓,也算是对两国球迷“敲山震虎”。然而,奥地利警方的良苦用心并没有奏效。德国队与波兰队的比赛结束后,两国球迷之间还是爆发了流血冲突,造成100多名球迷被警方逮捕。毫无疑问,奥运期间大量的体育迷都将涌入北京,所支持运动队不同,也有可能导致这样或者那样的争执甚至冲突,如何避免或者尽量减少这种争执与冲突,也是我们奥运会组织运行中值得高度重视的问题。

  其二,扰民问题的处理。欧锦赛期间,各国球迷在主办国市区一些不检点以及喧哗吵闹的现象,引发了当地居民的反感。如瑞士和奥地利因为大量球迷到现场或在场外集合看球,可能没有足够的厕所蹲位供球迷们使用,为此主办方特意推出一种特殊的塑料袋。此塑料袋内装有特殊物质,可以将液体转会为固体,球迷则可在“尿急”时用此塑料袋解决生理问题,而在比赛结束后直接将塑料袋扔到垃圾箱内即可。但还是有些球迷随地小便,致使有的整条街道都是臭烘烘的,当地居民叫苦不迭。欧锦赛的这些问题是不是也有可能在奥运会期间出现?奥运场馆尽管相对集中,但还是不少场馆周边都有居民区,如何给观看奥运的观众提供便利的同时,尽可能不影响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奥运会同样时间跨度达半个多月,如果也有一些观众的小节行为不检点,该以何种温和不失效果的方式劝说、引导、制止?这些,都需要我们透过欧锦赛的案例对相关工作进行完善与补充,使这些看似小,其实。

  其三,黑市门票的打击。6月25日,奥地利警方宣布查获300张试图流入黑市的欧锦赛球票,其中155张是在22日西班牙队对意大利队的四分之一决赛前查获的。北京奥运会门票的走俏一点都不逊于欧锦赛。从第一阶段境内门票开售以来,民众订票热情导致网站不堪重负系统崩溃、银行代售点排起长队,都说明奥运门票的抢手。自然,其中一些门票流入黑市交易的可能性也就存在。目前,北京奥组委联合有关部门对门票的私下交易有严格的规定。但能否彻底杜绝门票倒卖行为,保障更多的人公平观看赛事,仍是需要应对的难题。

  其四,气象服务的保障。欧锦赛期间,举办国阴雨连绵,不仅导致许多比赛的精彩度大打折扣,一些球迷也饱受大雨影响,出行和观赛都受到较大影响。另外前面所说的雷雨导致停电事故更是留下遗憾。北京奥运会期间,气象保障工作同样不容忽视。虽然许多项目在室内举办,但雨水天气将对人们的出行带来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对于普通的观众而言,如何更及时地给他们提供气象服务,这方面的工作不容忽视。北京奥组委在应对气象变化以及气象服务保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但通过欧锦赛连绵的阴雨引发的问题,我们是不是该更进一步,把准备工作做的更扎实更透彻一些。

  其实,欧锦赛带给北京奥运会的“友情提示”还不止这些。譬如——东西方不同的文化,在人与人交流与沟通容易导致误解;东西方生活方式不同带来的“麻烦”……这些在欧锦赛已经出现和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出现的“友情提示”,我们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