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中国人定能办好奥运会

  专访:“团结好客的中国人一定能办好北京奥运会”——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

  新华网纽约7月3日电(记者王建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中国人民不但热情好客,而且在大是大非面前非常团结,因此他们一定能够办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谈起奥运会即将在中国举行时,热爱并熟悉中国传统文化的欧伦斯不禁对中国的待客之道大加赞赏。他说:“中国人最讲究礼数,好客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坚信所有在奥运会期间到中国做客的人都将深切地感受到这一点。”

  他说,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在大是大非面前的高度团结让世人感到震撼。“虽然围绕北京奥运会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世界惊奇地发现,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在诸如奥运会、西藏、台湾等事关民族根本利益和民族荣誉的大是大非面前表现得非常团结”。

  欧伦斯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办好奥运会这个问题上保持着高度的一致。这是中国能够办好奥运会的关键所在与根本保证。他说:“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同时又是一个有着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奥运会在这里举行本身就说明了世界对中国的认同与期待,也说明中国人民真正重新站立起来了。”

  “奥运会将会因在北京举行而增添新的光彩。北京办奥运,我看不到任何不成功的理由,”他说。

  欧伦斯认为,中国政府是一个非常有智慧、有能力、团结和有力的政府,它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次令世人刮目相看的奥运会。

  欧伦斯希望世界各国领导人都去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或闭幕式,“因为北京不会让他们失望”。他同时强调,1980年与1984年奥运会的不愉快经历早就告诉世人,奥运会是运动员的竞技盛会,而把它政治化的后果只能伤害运动员,企图使奥运会政治化的人根本不可能达到他们的目的。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要致力于增进美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委员会由研究中国问题的著名学者和来自企业界、劳工界、宗教界、学术界和非政府机构的人士组成。欧伦斯从2005年5月起担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

  欧伦斯说,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他本人将继续向美国人民介绍伟大的中国,正是通过长期的介绍,美国人民才得以了解中国的巨变。他认为,奥运会是中国向世界充分展示自己的最好机会,中国应当努力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把一个全新的中国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谈到北京时,欧伦斯用流利的中文说:“我了解北京比了解纽约多。我爱北京的城市布局,迷恋那里的紫禁城,欣赏北京的发展。我计划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对这一天我已经期待很久了!”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