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浙江日报:从无烟奥运做起

  办一届无烟奥运只是起步,最终要打造无烟世界,人类任重道远。

  对青少年,重在教育他们远离烟草,健康成长。对成年人,重在限制,减少给自己、也给不吸烟人群带来的危害。对生活环境,即使全面彻底禁止吸烟,也不能完全达到空气清新,但毕竟控制了一大污染源。

  奥运会四年一度,每届只有十几天,无烟奥运的净化作用短暂而有限,但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教育功能的普遍性。很多在奥运期间能做到的事情,平时未必也能做到,没关系,人们的行为总要有示范,这就是无烟奥运的意义所在。

  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本身就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文明不仅是一个概念,更是行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人们还会生活在无烟与有烟两种状态并存的地球上,就像有运动健身习惯的人与四体不勤的人共处一样。虽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可是自己难改的不良嗜好,起码不要影响别人,尤其不要给青少年和孩子们留为效仿。这个要求不算很高。

  著名的美国黑人选手欧文斯说过对奥运会的认识,“人们学到的不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照这么说,举办无烟奥运对打造无烟世界的助推是肯定的。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