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残疾大学生用话剧诠释奥运 让梦想打开另一扇门

   本报讯(记者 陈扬渲 周松华 通讯员 郭玲 俞帅锋) “你是什么样的人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最近,这句话在宁波大学校园里广为流传,它是一部有关奥运主题的话剧《追》中的台词,作者是一位叫黄春亮的大三残疾学生。

2008奥运年,黄春亮用自己创作的话剧向人们诠释他所理解的奥运精神,告诉人们只要坚持梦想就能够创造奇迹。

  话剧《追》讲述了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短跑运动员林追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不幸瘫痪,重新站起来的机会微乎其微。渺茫的前途、离开的朋友让他痛苦不已,但他不甘心就此放弃,终于在病友和亲人的鼓励下,克服困难,重返赛场。

  在《追》中,黄春亮满怀激情地记录下了自己的人生轨迹。9岁那年,黄春亮因一场车祸失去了右腿。“那可能是我一生中最痛苦最难忘的阶段,我就像一只刺猬,在自己的世界固步自封,在他人的世界横冲直撞,把自己和他人都伤得血肉模糊。”在一篇自传小说中,黄春亮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亲人的关爱最终帮助黄春亮一步步走出了身体残缺的阴霾。一天早晨,因为和父母吵架,他赌气拄着拐杖出门,下台阶时不慎摔倒了。妈妈哭着跑过来把他抱起来:“都是妈妈不好,妈妈没保护好你。”妈妈的泪水让黄春亮一下子懂事了很多,他明白,如果再消沉下去,家人将永远生活在痛苦与自责中。

  在父母的鼓励下,黄春亮开始适应用拐杖生活,学会了单腿骑自行车,学习写作并陆续发表了作品。大一时,他一个月最多能赚1000多元稿费。在宁大,黄春亮加入了霁云话剧社,先后编写和导演了《第一次亲密接触》、《风雨半生路》等话剧,并获浙江省残疾人大学生自强奖、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等诸多荣誉。

  2008年,中国人民将实现百年奥运梦。去年10月,黄春亮就开始构思这部体现奥运精神的话剧,并在今年2月完成初稿,随后投入紧张的排练。

  公演当天,宁波大学可容纳1000余人的林杏琴大会堂座无虚席,连过道里也站满了师生,黄春亮本人也出现在舞台上。当最后一幕,主人公林追重新站在起跑线上时,现场响起“林追加油”的口号,在热烈的掌声中不少人流下了热泪。

  “奥运注重的是追求目标的过程,战胜了自我就是胜利者,人生也是一样。”黄春亮的乐观、自信、顽强赢得了人们的尊重,演出结束后,很多师生给黄春亮打来电话,他们说:“奥运会在北京,但奥运精神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被你的故事感动,为你的精神骄傲!”

  如同台词中说的那样,“一扇门关上了,就会有另一扇门为你打开。这就像大雨过后,天总是会晴一样。”黄春亮说,无论是残疾还是健全,每个人都应该学习和发扬这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坚持梦想,勇于拼搏。

  目前,黄春亮正与话剧社的同学们加紧排练,准备接下来开展话剧《追》的巡演,让更多人领悟奥运精神的真谛。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