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探访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 记者之家便利温馨

    接待两万多名注册记者;平均每天30多场新闻发布会;服务对象的90%是非东道主记者……即将在7月8日“开张”的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可谓重任在肩。

  从细节做起,让记者们安心工作

  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建筑第二层是提供给各国媒体在奥运会期间暂时的家,也是各大媒体的“前线指挥部”。在名为“北京街”的通道上,毗邻相接的两大工作间引人注目,门口的标牌显示它们分别属于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旁边的“老外一条街”上,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各占一边,静待新闻大战打响。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和新华社这4家通讯社,将免费得到400平方米的工作间,但这一标准显然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因此美联社的工作间达到了700平方米,新华社的工作间也有616平方米。

  主新闻中心里还有能同时容纳970人的文字记者工作间和容纳250人的摄影记者工作间。在文字记者工作间里,有34台大屏幕电视,可以让记者随时看到北京奥运会的每一场比赛。同时,北京奥组委还从世界各地聘请了许多有奥运会报道经验的记者来此工作,他们将为每一场比赛撰写新闻稿,并提供给所有注册记者。

  记者关心新闻故事的细节,主新闻中心的细节则显示了对记者的关心。这里每天晚上都会彻底清扫一次,并在清晨4点到6点换一次空气。文字记者的工作台上有一个网络接口和3个标准电源接口,工作台上的杯托可以避免水洒出来造成麻烦;记者坐的椅子可以承重150公斤。摄影记者的工作间则按惯例向摄影记者免费提供所有大型镜头,免去了他们的荷重之苦。

  想吃印第安菜吗?这儿也没问题

  在主新闻中心一层,超过5000平方米的国际大餐厅可以同时满足1500人用餐。赛时将24小时不间断地供应饮食,保证记者随时可以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菜式涵盖了亚洲、美洲等国际风味,就算想吃印第安菜也没问题。国际餐厅饭菜种类之多为历届奥运会之最,一份套餐的价格为75元人民币,包括一荤一素一汤一饭和一份甜点。

  在记者休息区,组委会配备了健身房、美发厅、按摩室和图书馆。美发厅可以确保各国记者在这繁忙的20多天里不会蓬头垢面地见人;按摩室则让劳累的记者松松筋骨,投入新一轮的战斗。令人高兴的是,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走出新闻中心大门,对面是可以容纳1300辆车的停车场,旁边是可停84辆班车的泊车港湾,从这里可以通往所有场馆和媒体酒店。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采访北京奥运会的2万多名注册记者中,东道主记者只能占到10%,这样一来,其余90%的记者应该是对北京奥运会成功与否做出评判的“大多数”。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济成告诉我们,估计有30%的记者是要来给竞赛组织工作挑刺的,把前面的工作做细了,才能保证后面不出问题。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