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雷雨天气暂告结束 奥运气象保障进入模拟实战

    7月2日,北京地区持续10天的雷阵雨天气终于暂告结束。2日和3日,北京云开见日,天气转晴,气温明显回升,最高温度达到了35℃。

  奥运盛会开幕在即,北京近期的持续降水天气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气象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6月份连续多天出现降水天气的情况虽然不多见,但近年来曾经出现过,并不是出现概率极低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天气、气候条件对奥运盛会开闭幕式、赛事、赛程、比赛成绩以及赛时交通、旅游等会产生重要影响,目前奥运气象服务的各项保障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对前一段时间的雷阵雨天气,北京市气象台作出了准确预报,并及时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和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提醒防汛部门和市民防御短时雷雨大风危害。从6月22日至7月2日,共发布降雨和雷电预警信号16次。

  北京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历经7年精心筹备,北京奥运气象服务综合能力显著提高,在对近期持续雷阵雨天气的监测、预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把北京奥运会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盛会,需要多方面的努力,而气象保障服务是关键因素之一。气象统计资料显示,与亚特兰大、悉尼、雅典等往届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会期间天气更加复杂,降水量和降水日数最多,灾害性、高影响天气出现频次最高,气象服务的难度最大。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中国气象局成立了北京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和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组织主办城市北京及青岛等协办城市的气象部门,根据奥运会及残奥会火炬接力、开闭幕式、赛事运行和城市运行等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制定了一系列的奥运气象服务和应急保障方案,建立并逐步完善奥运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系统。

  目前,北京城区每隔5公里、郊区每隔10公里就有一个自动气象站,覆盖了奥运主要场馆;北京区域已布设了6部多普勒天气雷达;北京和山东青岛等地设立了10个气象探空站;高时空分辨率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时刻监测天气变化,并且可对空气中的花粉、负离子等进行观测;每隔15分钟,风云气象卫星就能发回一组北京等重点区域的卫星云图。

  6月2日,奥运会北京赛区气象服务系统全面投入业务运行,奥运期间,这个系统将提供北京地区72小时内连续滚动、精细到37个奥运场馆的预报服务。

  “目前,奥运气象服务各项保障工作准备就绪,已进入模拟实战的冲刺阶段。”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全力以赴,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精细化、人性化、专业化的预报服务。”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