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残奥会奖牌交付奥组委 预留奖牌防意外

    6000枚北京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奖牌制作完毕。8月,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经过“拼杀”后,将成为它们的真正“主人”。昨天上午,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多元化矿物及奖牌赞助商必和必拓公司将6000枚金、银、铜奖牌正式交给北京奥组委。

  创新·创三个历史第一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交接仪式上表示,北京奥运会的奖牌创下了三个历史第一。其中,第一次采用两种材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奖牌设计采用了“金玉结合”的创作理念,将金、银、铜这三种金属与青海省的昆仑玉结合起来,打破了历届奥运会上传统的单一金属材质制作奥运奖牌的历史。

  蒋效愚表示,“金镶玉”的诞生也是一次历史的突破,奥运奖牌是第一次公开征集制作方案。北京奥组委从2006年开始向全社会征集奖牌的设计理念,在265件应征作品中精挑细选,经过半年的时间,最终选择了“金玉良缘”的神话。另外,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奖牌也是第一次由一个单位制作完成的。

  据了解,这些奖牌将会安放在固定的贮存地点,并且有可靠的安保力量来保障它们的安全。

  材料·国外材料国内造

  必和必拓中国区总裁戴坚定介绍说,用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金、银、铜牌制作的金属原材料分别由必和必拓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坎宁顿铅银矿和位于智利的埃斯孔迪达铜矿及Spence铜矿提供。在运抵制作单位上海造币厂之前,已先期在铜陵和河南完成了冶炼和精炼。

  数量·6000枚数量充足

  据介绍,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将生产金、银、铜牌各1000枚。根据经验,在以往的奥运会上,可能会出现运动员并列等情况,从而导致奖牌的数量不足。

  对此,蒋效愚表示:“这次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使用的6000枚奖牌,已经充分考虑了各个运动项目的特点,包括并列的奖牌以及团体项目多名运动员获得奖牌的情况。另外也考虑了各种意外情况的发生,譬如个别奖牌的损坏等等。同时,还为赛后向奥林匹克博物馆赠送的奖牌预留了一部分。所以目前的6000枚奖牌数量是足够的,可以满足各种需要。”

  另外,北京奥运会还准备了4万枚奥运会纪念奖牌以及1.1万枚残奥会纪念奖牌用以表彰那些在比赛场旁默默奉献的教练员和裁判员。

  用量·金牌用金13公斤

  戴坚定介绍说,金牌并不是纯金的,而是纯银镀金的。银牌则是百分之百纯银,铜牌中95%-98%的成分为铜,再加上一部分锌。按照规定,金牌镀金量不低于6克。另外,制作金牌用掉13.04公斤金;制作金牌和银牌用去1.34吨银;制作铜牌和纪念奖牌则用去6.93吨电解铜。

  新闻链接

  北京奥运会奖牌直径70毫米,厚6毫米,重150克。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斯竞技场。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

  北京残奥会奖牌正面镶玉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古代的玉器造型,中间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奖牌背面图案为国际残奥委会会徽和运动项目名称,以及“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中英文及盲文。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