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探访奥林匹克公园 “地下紫禁城”与鸟巢为邻

  选择哪些交通方式可以直接到达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除了“鸟巢”和“水立方”,公共区还能玩什么?趁两场比赛的短暂间隔去银行办业务或者去超市采购可以吗……在奥运会赛时,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要面临最低10万人次、最高26.3万人次/天的观众量,将成为北京最热闹的地方,而公共区内的交通、生活、景观等服务设施就显得格外重要。

  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同时也是历届奥运会最大的场馆聚集群,北起北五环路,南至民族园路和北土城路,东起安立路及北辰东路,西至林萃路及北辰西路,包括北区、中心区和南区三部分,共有10个竞赛场馆和7个非竞赛场馆。竞赛场馆包括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奥体中心体育场、奥体中心体育馆、英东游泳馆、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奥林匹克公园网球场、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非竞赛场馆则包括主新闻中心(MPC)、国际广播中心(IBC)、奥林匹克接待中心、技术运行中心(数字北京大厦)、奥运村(残奥村)、兴奋剂检测中心、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

  奥运会赛时奥林匹克公园内将举行田径、游泳、体操等15项体育比赛,产生137块金牌,占奥运会金牌总数的45%。残奥会期间,产生336 块金牌,占残奥会金牌总数的71.1%。

  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的客户群共有7类,包括持票观众、注册运动员、技术官员、注册媒体、国际大家庭贵宾、国际奥委会成员、赞助商以及各级领导。

  从观众数量和流量上看,场馆坐席总容量为22.7万。但是赛时公园内观众人数最多却有可能达到26.3万人次(第14赛日,8月22日);最少时约10万人次(8月14日)。

  逛哪里

  “紫禁城”藏入地下花园

  位于公共区地下9米的下沉花园,其两侧是大型购物中心和地铁的出入口,长达700米的空间由7个庭院串联而成。其设计概念是“开放的紫禁城”,来自于最具北京代表性的紫禁城和四合院风格。它通过对红墙的重新定义开放了紫禁城的界限,使皇宫禁地和民间四合院合二为一。全新的互动空间使人既能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又能感受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自由、平等、参与的民主精神。

  鼓箫夜晚变路灯

  下沉花园主要包括7个院:1号院为御道宫门,2号院为古木花厅,3号院为礼乐重门,4、5号院为穿越瀛州,6号院为合院谐趣,7号院为水印长天。

  在下沉式花园中不得不提的是3号院礼乐重门。它以“丝竹之声”作为空间设计概念,在2-3、3-4号院落的过渡空间内,红色的钢结构支起243面“响鼓”。鼓面可敲,鼓声沉稳有力;鼓内藏灯,白天是鼓、晚上是灯,鼓灯结合,为奥运搭起喜庆的红门。

  另外,16根金黄的“铜箫”静静肃立在甬路旁,管上有孔,风过可鸣,箫声悠扬;管下有灯,夜间则可引导路人。

  买点啥

   接待中心可容纳6000人

  19个餐饮售卖点、12处直饮水点、8个医疗站……在公共区内的生活设施随处可见。

  据了解,公共区内还有1个容量为6000人的奥林匹克接待中心、1个特许商品超级商店、1个邮局、1处售票亭、15处合作伙伴(大众、移动、国家电网、强生、GE 、中国人保、可口可乐、柯达、阿迪达斯、三星、石油、中国银行、网通、联想、欧米茄)展示区域、两个麦当劳餐厅、1个餐饮综合区以及7座(163个厕位)固定卫生间和15处(360个厕位)临时卫生间、9个信息服务亭等。

    看什么

  “祥云剧场”看中国故事

  赛时,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文化活动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祥云剧场”舞台表演、“中国故事”文化展示和“福娃流动秀”表演。

  其中祥云剧场由大型演唱会、综合性晚会、民族歌舞晚会和特色专场节目组成,集中展现精彩的歌曲演唱、经典舞蹈表演、特色绝活、民族风情等。

  怎么走

  10条奥运专用道

  奥运会期间,无论是道路、地铁还是公交,都有专门的“公共区专线”可以到达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

  公共区周边共有32条道路,其中东西走向20条,南北走向12 条。奥运专用道共10条。对于自驾车的工作人员和各类客户群,在公共区内和外围也设置了停车场。此外,在公共区外围也有自行车和残疾人专用车的专用存放处。

  3条地铁线

  地铁8号线南起北土城,北至森林公园。设有北土城站、奥体中心站、奥林匹克公园站和森林公园站4个站点。

  另外,地铁10号线和5号线都可到达公共区。

  奥运公交专线

  据介绍,赛时公共区将设置公交专线,为所有注册人员、奥组委工作人员和观众提供免费的公共交通服务。这样,观众可以通过乘坐公交专线就近到达公共区内的场馆。

  另外,37条常规公交和17条奥运公交专线也可直达奥林匹克公园周边,17条奥运公交专线中,普线8条、快线9条。其中普线(1-8路)将采取常规公交线路形式组织运行,中途设站,原则上在开幕式前7天至闭幕式后3天运行,其中7条线路24小时运行。而快线将以快车或直达方式在比赛日运行。

  无障碍路口交通灯设语音提示

  赛时临时卫生间中将有58个无性别无障碍卫生间。

  无障碍步道系统中心区盲道总长29.8公里,同时,为方便乘坐轮椅的客户群,所有步道的起点和终点都修建了缘石坡道。

  在盲人过街语音提示设备中心区,54个交通灯控路口均设有盲人过街语音提示设备。

  另外,公共区内还有10部垂直电梯,12处低位直饮水点,10辆无障碍电瓶车,9个信息亭都设有低位无障碍服务台。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