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贯彻“绿色奥运”理念 北京水资源建设成绩显著

  北京市2001年申奥成功以来,我们按照“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认真贯彻“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三大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治水思路,按照奥运要求的水环境标准,加强水源保护、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回用,加大河道环境整治力度,提前一年实现了奥运的各项承诺,在为奥运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让市民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保护水源地,富裕山区人民

  按照建设三道防线保护水源地的工作思路,北京水务结合实际制定了水源保护规划,划定了6000多平方公里的水源保护区,加强城市备用水源地保护,确保城市供水安全;保护农村分散水源地,确保农民饮水安全。在重点区内全面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以保护首都饮用水源安全,同时通过我们的各项保护措施富裕山区人民。

  在山区加快清洁小流域建设,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生态修复”就是把自然修复和工程措施结合,在山高坡陡地区,引导、扶持农民搬迁,封山育林,充分发挥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恢复生态,涵养水源。“生态治理”就是对流域内农村的污水、垃圾、厕所、河道、环境进行同步治理。村庄建设污水收集管线,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把再生水回用于农灌、冲厕、环境,还于河道。三年来,水源区已有三分之一的村庄,完成了污水治理、农厕改造。建设垃圾收集设施,设置了封闭式垃圾箱,净化环境。水源保护区农村已基本实现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生态保护”就是对流域内的水源、河道进行生态保护性治理,根治污水入河。进行了封河育草,将防风固沙与生态治理相结合,将雨洪利用、涵养水源与安全防洪相结合。建成60条清洁生态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失1800多平方公里。由于采取以上措施,密云水库水质保持二类标准。

  在全社会加强节水管理

  北京把节水作为水务工作的重大战略,统筹法规、行政、经济、技术、工程等各项措施,节水型社会建设扎实推进。

  农业用水全部计量管理

  农业用水全面计量管理,全市26300眼农用机井加装水表,按照“一井、一表、一号、一数、一卡”纳入计算机系统。

  计量用水推动节水农田建设,每年建成30万亩,节水灌溉面积提高到88%;全市精准灌溉、滴灌、微灌形成规模。2007年农业年用新水由过去的20亿方减少到10亿方。

  工业调整产业结构,限制高耗水行业

  北京市颁布产业用水限额标准,对高耗水行业实行市场禁入。小水泥、小造纸等27种传统工业退出北京生产领域,搬迁、关停首钢、焦化厂等170家高耗水、高污染企业。仅搬迁首钢公司一家,年可节水4000万立方米。推动企业节水技术改造,每年完成30项,节水型工业体系已经形成,全市连续八年工业用水负增长。

  调整产业结构,退出高耗水企业。全市关停、搬迁高好水企业188家。每年完成节水技术改造30项,规模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连续八年工业用水负增长。

  对社会单位实行阶梯水价

  社会单位用水严格定额管理,超定额累进加价,对年用水10万方的用水大户实行监控,严格执行超定额加价收费。

  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节水先进典型。亦庄园区内企业完成节水技术改造,普及节水器具,公共场所普及率100%,城市家庭普及率85%。

  加大污水处理厂建设,让污水河变成清水河

  “治河先治污”,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是还清水质的根本办法。进入新世纪,一年建成一座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同步进行。正是超常规发展,使北京城市污水处理的骨干体系快速建成。

  按照清河、凉水河、通惠河、坝河等排污河道的河流分布、自然地形、污水管道系统、污水回用等因素,大中小相结合,上下游相结合,规划建设14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可达到268万立方米,目前已经建成的有高碑店、方庄、酒仙桥、北小河一期、清河、吴家村、肖家河、芦沟桥、小红门等9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可达到250万立方米。2007年市区处理污水8亿立方米,污水处理率达到92%。

  城区日污水处理能力已达到291万吨/日。去年市区年处理污水近8亿立方方,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提前1年实现奥运承诺目标。

  实现再生水回用达到50%的目标

  北京市把再生水利用作为新水源加以开发利用。让再生水成为农业灌溉、河湖景观用水、工业冷却等的主要水源。2007年全市利用再生水4.8亿立方米,再生水用量达到全市年用水量的10%。2008年将利用再生水6亿立方米,约占全市用水量的17%。实现再生水回用达到50%的承诺目标。

  在农业,2006年、2007年我们建成大兴再生水灌区20万亩;通州再生水灌区26万亩,年利用再生水2.3亿立方米。

  在工业,2007年建成六厂中水西送工程,每天把8万立方米中水供给高井、石景山电厂,年可利用3000万立方米。市区每年2000万立方米用于绿化和市政管理。6000万立方米中水补充城市公园、河湖用水。

  全市已建成6座中水厂,日生产能力37万立方米,建设中水管线380公里。膜处理技术的应用使中水水质优良安全,为扩大利用提供了技术保障。

  建设生态自然河道,改善市民居住环境

  北京市六环以内有主要河流520公里,过去由于污水直接入河,部分河道内水体一度又黑又臭,河湖水环境质量差成为北京城市的心腹之患。北京确立了“治河先治污”的工作方针,把还清水质作为河湖治理的主要目标。

  在转河、北护城河、清河、清洋河等水系治理过程中,改变了传统的治河方式,建设“宜弯则弯、宜宽则宽、人水和谐自然生态”河道,采用土石天然生态河床、湖床。在治河中,采用生态治河技术,恢复水生动植物的多样性,河道培植芦苇、蒲草、荷花等水生植物六十余种。放养鱼虾等水生动物十余种,每年投放量50多吨,有效地维护了和道德健康生命,有益于保持良好的生态系统,生态修复技术也为河湖利用中水创造了条件。

  在已经治理过的河道内,北京水务科研人员运用一系列生物、物理措施保持水质,抑制水华的发生。在永定河引水渠、南护城河、昆玉河等河道采用景观生态浮床种植美人蕉,插种水葫芦,安装生物栅,养鱼除草等生物措施;在什刹海、后海安装收藻设备;在北展后湖等水域投放鱼苗,降低藻细胞密度,抑制藻类生长、繁殖;按照“流水不腐”的原理,在北海、筒子河等水域加装提水泵,让水循环流动起来。由于采取一系列的有效措施,使城市河湖保持了水质,抑制了水华的发生,保持了城市河湖良好水环境。

  奥运公园生态建设

  为建设奥运公园水景观生态环境,我们以高效节水,循环用水,中水回用为重点,建设了节水系统、再生水利用系统、雨水利用系统、水循环净化系统,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的理念。

  供水和节水。奥运公园设计日供水量2.8万方,由第九水厂供水,铺设供水管线40多公里。新建场馆采用双路供水设备。水质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06项检测指标全都合格。确保用水安全。场馆和公共区安装了高标准水质饮水设施和节水器具。

  雨水利用系统。奥运会处于主汛期,为确保奥运安全,奥运中心区排水按五年一遇标准设计,水系排水50年一遇及以下洪水确保安全,50年一遇以上洪水制定了超标准洪水应急调度预案。

  汛期在保证排水畅通前提下,充分利用雨水资源,通过雨洪收集设施大大减少了排洪压力。奥运中心区建设地下集雨池26个;透水铺装面积25万平方米;园区绿化全部建成下凹式绿地。北部森林公园绿地454公顷,占总面积67%;中区48公顷。绿地比周围路面或广场下凹5—10厘米,雨水直接入渗。超过上述收集、调蓄,园区内的雨水利用率达到70%,20年一遇及以下洪水可全部蓄滞在奥运湖。年可回收利用雨水105万方。

  循环利用系统。奥运公园日设计排污水2.56万立方米。全部进入北小河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以后再返回场馆用于冲厕、绿化和水环境等。奥运公园植物灌溉全部利用再生水和雨洪水。实现100%回收利用。

  奥运公园水系是规模最大的以中水为补充水源的环境水系。奥运湖以高标准中水为主,地表水为辅。奥运湖的中水补水首先经湿地净化再进入奥运湖。循环程序是:优质再生水—湿地再净化—流入湖区—再进入湿地—再进入湖区,形成往复的循环流动。

  总之,北京水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坚持人水和谐、循环水务的治水思路,在全市的水环境建设中,实现了绿色奥运的承诺。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