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西安末棒火炬手王立彬:我见证了中国奥运的历史

     新华社西安7月4日奥运专电(记者段博、丁静)作为北京奥运火炬陕西段传递最后一棒,在万众齐呼声中,王立彬4日点燃了圣火盆。王立彬兴奋地对新华社记者说:“我见证了中国奥运的历史!”

    身高2米02的王立彬在众多火炬手中格外突出,除了身高引人注目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因为他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那一年是中国首次大规模参加夏季奥运会。谈到这一点,王立彬格外自豪,“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到自己的祖国举办奥运会,我见证了中国奥运的历史,也亲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

    王立彬当年是中国男篮的队员。此后的历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就有了从男篮队员中选拔旗手的传统。在雅典奥运会上,姚明就是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谈起自己的经历,王立彬非常感慨。“24年前,我是作为一名运动员参加了奥运会,当时我们就是为了开拓眼界,参与奥运,展示形象。24年后,我作为一名奥运火炬手,参与祖国举办的奥运会,这是何等的荣耀!”

    虽然4日的火炬接力王立彬只是跑了短短的几十米,但他仍然非常看重。他说:“所有火炬手的这几十米,就组成了一个自信的中国。24年前我还年轻,举着国旗进入赛场还有些紧张,这次我来传递火炬,要传递中华儿女的坚强和自信,展示当代陕西人的风采。”

    王立彬18岁进入国家队,并曾当选“亚洲最佳中锋”。王立彬表示,我们举办奥运会,不仅是拿奖牌的问题,而且是要通过这次奥运,提升我们的人文素质,让社会更加和谐的发展。

    据介绍,王立彬退役后,一直没有远离篮球界。他先后作为篮球职业教练和主持人,在日本和中国台北执教,还在电视台任篮球解说或顾问。直到2004年回归中国男篮职业联赛,执教甲A球队陕西盖天力队。2007年6月,王立彬到西北工业大学男篮执教。

    “无论是作为运动员、教练员,自己一直在职业篮球一线,越来越感觉到中国培养优秀运动员必须从基础做起,”王立彬说,“从中国职业联赛回归高校任教,就是要探索一条类似于美国NBA的选秀制度,让大学真正成为中国职业篮球的土壤,提高运动员的整体素质,为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完)2008/07/04 10:5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