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中国乒乓球唯包揽才是胜利 女乒"寂寞"多年(图)

  乒乓球,中国国球,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挥上两拍,强大的群众基础既是国乒的动力,也是压力。自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把乒乓球项目列为正式奥运项目以来,中国队从来就没有让国人失望,在已产生的20枚奥运金牌中,中国拿到了16枚。强大的技术和人才优势,让国人对中国乒乓球队寄予不同寻常的希望,对于在家门口作战的中国乒乓球队而言,唯有包揽金牌才是最终的胜利……

  名单

  都是世界冠军


  可以挑选的好运动员太多,这是中国乒乓球的现状,也是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幸福的烦恼。
由于参加奥运会有名额限制,因而名单就格外受人关注。最终,男队王皓、马琳、王励勤成功入围,陈玘作为替补;女队方面,张怡宁、王楠、郭跃入围,李晓霞成为替补。名单没有悬念,真正令人感到惋惜的是那些落选者,他们有着世界冠军的头衔,却无缘奥运会。

  男队的名单没有争议,“二王一马”长期占据世界排名前三名,他们出征奥运可谓众望所归。在替补队员的选择上,刘国梁着实费了一番脑筋。在选择排名更靠前,打法更加凶狠的马龙,还是以稳健见长,曾经夺得过奥运男双冠军的陈玘时,刘国梁选择了后者,“选择陈玘是因为他大赛经验丰富,也更善于在团体比赛中打双打。”刘国梁这样解释。作为替补队员,除非是在开赛前3大主力有人无法参赛,要不然陈玘很难实现自己2008奥运梦,作为上届奥运会的冠军选手,本届只落得个替补资格,而马龙世界最新排名甚至超过了王励勤排在第三,却无缘奥运,我们只有感叹中国乒球人才辈出。

  男队名单定夺相比于女队或许还算轻松,由于女乒几乎打遍世界无敌手,因而在挑选人员时,主教练施之皓煞费苦心,“一姐”张怡宁当仁不让,老将王楠入围还是有些意外,对此施之皓给予了她充分的信任,“她的体能状况的确有一定的问题,但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她的经验是无人可比的。”第三位人选,施之皓选择了近两年来上升势头很猛的郭跃,李晓霞则作为替补队员,郭焱等一批世界冠军只能遗憾地与奥运会说再见了。

  优势

  绝对强势出击


  在奥运正式项目中,没有哪一个像中国乒乓球一样表现得如此强势,甚至包揽冠亚军对于中国乒球队而言也不为过。绝对的强势出击,唯有包揽才能让国人满意,中国乒球队的奥运征程才算胜利。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一共产生4枚金牌,与历届奥运会相比,增加了男团、女团项目,取消了男双、女双项目。尽管在设项上发生了变化,但中国乒球队的目标没有变化,那就是包揽。在增加的男团、女团项目中,采取四单一双的赛制。从目前实力对比来看,女团、女单夺冠无悬念,男团也基本没有竞争对手,中国要想包揽全部金牌,真正的考验是男单比赛,雅典奥运会,王皓不敌韩国选手柳承敏,丢掉男单金牌,而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中国乒球健儿失掉最多的也正是这枚男单金牌,因而男单比赛才是对中国乒球的最大考验。

  关键

  心态最为关键


  技战术占有绝对的优势,中国乒球队要想包揽所有的金牌,最关键的环节是要解决心态问题。心态是夺冠的根本,心态摆好了,金牌也就自然到手。

  百年难遇的在家门口征战奥运会,每一个中国健儿都想给国人争光添彩,运动员的求胜之心如此迫切可以理解,但无形中给自己的比赛也带来了压力。一些教练和专家都认为,其实在家门口作战,东道主运动员往往赛不出成绩,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没有摆正自己的心态,求胜心切往往出现兵败的结局。

  优势明显的同时,中国乒将也感受到了比别的项目更大的压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好在我们的队员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他们应该比任何人都清楚,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在比赛中带给国人更多的惊喜。

  对手

  实力不容轻视


  雅典奥运会,柳承敏夺得男单金牌,从而成为中国队眼中的“头号敌人”,除他外,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主要以德国的波尔、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以及奥地利的施拉格为首的欧洲军团。

  目前,中国男乒正在厦门进行封闭式训练。与此同时,对手也已进入奥运时间,以波尔为首的欧洲军团目前已进入奥地利的集训基地训练,萨姆索诺夫、施拉格、波尔“欧洲三虎”将共同训练,一同寻找对抗中国队的办法。

  与男队将遭遇强大的外敌相比,女队的主要竞争对手还是“自己人”,海外军团将是女队的最大强敌。其实,随着中国女乒称霸世界,海外兵团一直如影随形,中国女乒也早已习惯这样的“内战”,从当年的井俊泓、何智丽到现在的李佳薇、帖雅娜,都很有威胁。在目前世界最高水平的女乒队伍里,中国女队的对手来自4大海外兵团主力李佳薇、王越古、冯天薇、帖雅娜。

  夺金史

  1988年汉城奥运会

  男双 陈龙灿/韦晴光

  女单 陈静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女单 邓亚萍

  女双 邓亚萍/乔红

  男双 王涛/吕林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男单 刘国梁

  男双 孔令辉/刘国梁

  女单 邓亚萍

  女双 邓亚萍/乔红

  2000年悉尼奥运会

  男单 孔令辉

  男双 王励勤/阎森

  女单 王楠

  女双 王楠/李菊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女双 王楠/张怡宁

  男双 马琳/陈玘

  女单 张怡宁

  夺金点

  男团 夺金指数:

  王皓少年老成,马琳威风八面,王励勤稳如泰山,这样的中国军团难有匹敌。

  女团 夺金指数:

  寻寻觅觅寻不到可以抗衡的对手,中国女乒已“寂寞”多年。

  男单 夺金指数:

  最具悬念的一块金牌,但相信王皓能够取回4年前失去的金牌。

  女单 夺金指数:

  有“一姐”张怡宁掌舵,老将王楠辅佐,夺金原来如此简单。

  记者杨杰(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kun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