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北京奥运向兴奋剂说不 欧阳鲲鹏事件显中国决心

  奥运临近,世界体坛却频频惊爆兴奋剂丑闻。短短两个月内,希腊11名举重运动员因集体服药而被禁赛两年,中国头号仰泳男选手欧阳鲲鹏违禁遭终生禁赛,保加利亚11名正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被取消奥运会资格。

这已表明了世界各国反兴奋剂的极大决心。也证明了北京奥运会要成为最干净的一届奥运会的愿望赢得了民心。

  反兴奋剂的战役仍在继续

  40年前,检测的物质约有20种,现在已经达到150多种……

  20世纪60年代初以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率先高举反兴奋剂大旗,成立了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并在1968年冬奥会公布了禁用药物名单,当时检测的物质约有20种,现在已经达到150多种。1994年冬奥会起,为加强反兴奋剂力度,国际奥委会开始对运动员试行血检。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又写下了奥运会兴奋剂斗争历史的新篇章——首次进行了赛外兴奋剂检查。在此之前的奥运会,据统计,仅夏季奥运会田径项目中,世界各国已记录下140多起药物违禁案例。全世界每年尿样检测数量不断增长:1988年47069例,1990年71341例,1992年87808例,1994年93680例,1997年106561例,1998年105250例。

  然而,随着违禁药品的种类越来越广泛,开发新作弊手段的速度越来越快,反兴奋剂的斗争更加艰巨。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究竟是否属于禁药,还在初步研究阶段,暂且只能将它和阿司匹林归为一类。人类生长激素(HGH)在人体内留存时间可能不足24小时,这给检测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据悉,国际奥委会和欧盟设立260万美元专项基金用于HGH检测技术的研究,可望在几年内付诸应用。关于“生物护照”的想法还有待考量……反兴奋剂的战役仍在继续。

  中国反兴奋剂凸显决心

  “无论是教练、官员还是运动员都已经把反兴奋剂作为一项天大的事来处理”

  2003年,中国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反兴奋剂大会,承诺实施《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同年12月31日,国务院第33次常务会议通过《反兴奋剂条例》,并于2004年4月1日起实行。2007年,国务院成立由11个国家部委和北京奥组委共同组成的兴奋剂问题综合治理协调小组,并部署了兴奋剂生产经营专项治理行动。5月中旬,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北京等6个奥运赛事承办城市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暗访,共发现违法生产经营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的化工类企业23家,已责令其停止生产和经营。对包括93家零售药店在内的125家违规生产和经营的药品企业也依法予以查处,18家违规药品经营企业被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目前,含兴奋剂类药品“运动员慎用”标注率达标。

  除了国家的宏观监督,国家体育总局也表态:“无论是谁,若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运动员本人和相关教练将被处以终身禁赛,而该运动员所属的省运动队也将被禁止参加明年的全运会。”这是中国体育界在奥运之年这个特殊时期所实行的特殊反兴奋剂政策。因此,欧阳鲲鹏等人才会被处以终身禁赛的极刑,其所在的省队也受到了牵连。

  虽然今年5000例的赛外检查中共有8人呈阳性的比例和去年9000多例药检15例呈阳性的数据变化并不大,”但我们药检的力度、密度和精度都上了一个台阶,毕竟这是奥运年。”据去年年底挂牌成为一个司局级单位的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介绍,一个耗资1000万美元的崭新实验室在今年3月投入使用,服务奥运。连外国教练也深感中国反兴奋剂的决心。“那些检测人员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来的频率非常高,而且往往没有任何提前通知。无论是教练、官员还是运动员都已经把反兴奋剂作为一项天大的事来处理,他们被清楚地告知越雷池的后果”。

    IOC颁布最新反兴奋剂条例

  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次数从雅典奥运会的3600 次增加到4500次。

  来自国际奥委会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条例文件已发送到各国各地区奥委会、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世界反兴奋组织、各国各地区反兴奋剂机构以及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认证的各实验室。

  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次数从雅典奥运会的3600次增加到4500次。其中,包括大约700至800次促红细胞生成素尿检和900次血检。检查日期为7月27日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开村至8月24日奥运会闭幕。

  作为通则,所有运动项目的前5名加上另两名将被接受检查。同一天中运动员将不止一次地被通知检查;整个运动会中运动员如果两次错过检查,或错过1次并在之前的18个月里错过两次,将被认为触犯了反兴奋剂条例;运动员如被检出拥有被禁清单上的任何物质都属触犯条例(之前只有部分物质适用)。

  检查将在41个兴奋剂检查站进行,其中34个设在北京,其余7个设在协办城市。所有场馆都必须配备标准兴奋剂检查站,以采集尿血样本。样本分析须根据测试种类在24小时至72小时之内完成。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