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延安火炬手创万米祝福长卷 将申请吉尼斯纪录

  北京奥运官方网站7月4日讯 今天上午10时15分,随着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西安站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原国家男篮队长王立彬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西安站的传递在西安市大唐芙蓉园紫云楼前圆满结束。

今天,千年古城西安在奥林匹克圣火的照耀下折射出别样的光芒。

  刘超英是延安站208名火炬手中的一员,他从1992年起便创意发起了“奥运连着你和我”万米邮票长城大签名活动,他不惜辞去公职长达三年,征集全国及海外华人签名130余万人,完成奥运长卷350多卷,长度达8000余米。为了征集更多签名,刘超英昨天又不辞辛劳来到西安,在接受奥运官网记者采访时,他与我们一同分享了传递圣火的激动心情。

  奥运官网:你好,刘超英。

  刘超英:你好!

  奥运官网:你是在昨天延安传递奥运圣火,传递完奥运圣火此时是一种什么样的想法?

  刘超英:我是在昨天上午大概是8点半左右第23棒火炬手,完成了我30米的火炬传递,应该说这段传递我期待了很久,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那一次我就差不多当选为火炬手,但是非常可惜与奥运火炬擦肩而过,那么这一次我终于圆了我的梦想。现在如果说让我回忆起来,我感觉好像太快、太快了,我都觉得没有什么回忆,当时怎么想的,有什么想法,因为时间太短了。我刚刚下投放车的时候,两边的观众就特别热情,他们就欢呼,我一下来就被这个气氛所感染了,那个时候我已经拿到火炬了,然后我就跟他们挥舞着火炬,向他们招手,听到他们喊中国加油、汶川加油,延安加油,大家都是这样,他们都这样喊我也激动,我也拿着火炬喊加油,两边都是这样。我左边要照顾到,右边也要照顾到,这个时候我还要注意往后看火炬是不是来了,因为我的主要任务还是传递火炬,我就在一个点23号就站在那个地方,那时候可以说是震耳欲聋,火炬还没来气氛就非常热烈。

  奥运官网:我觉得作为这样一个经历肯定会给你留下非常深刻的回忆?

  刘超英:确实可以值得回忆的很多,以后再慢慢的回顾。

  奥运官网:今天我们是来参加西安的火炬手大会,我发现你也活跃在其中,是来做什么呢?

  刘超英:是这样,今天下午5点半钟还有一个三星奥运火炬手的新闻发布会,我实际上是来参加这个发布会的,不然我今天应该回到北京了。

  奥运官网:我看你今天在忙着拿东西,大家签名什么的是吗?

  刘超英:是,是。因为我有一个收藏,我这个收藏,我做了一个火炬手的长卷,因为我之所以能成为火炬手,是因为我和我的一些朋友创作了一副一万米长的奥运长卷,在长卷有100多万枚的签名和100多万枚邮票组成的长城,是这样的。而且这个长城是从1992年就开始做这个事情,它跨越了两次申办奥运会,以及现在正在进行的筹办奥运会,所以我这次又是专门做火炬手传递,我就是要把这个签完了以后要附在火炬手长卷上,我从3月份曾经到过奥林匹克,也亲身见证了北京奥运圣火残疾的现场,回来以后我就想要做火炬手的长卷,我要把我们国内19880名的名单全部搜集到,现在已经搜集到一万多名了。

  奥运官网:看来今天的收获也不少。

  刘超英:是,然后再请2008位火炬手签上名以后附到长卷上去,这样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值得收藏的,也可以说是体育文物、奥运文物。

  奥运官网:我知道您是咱们国家体育总局收藏馆的一员,那么对我们的国家申奥的历程肯定一直在关注,那么这一路走来我想您自己的感想也非常的多了?

  刘超英:我是中国体育博物馆的,其实我到博物馆之前是一名军人,我是当了18年的兵,正因为参与了奥运所以我在94年就转业,转到中国体育博物馆了,也是从事体育事业为体育文化尽我的一点微薄之力。

  那么说起申办奥运会,我确实还是有很多话要说,因为我可以说亲身经历了北京的两次申奥,以及我们申奥成功这样一切重大的事件。特别是这次我作为火炬手的传递我都经历了,也参与其中了,我感到非常自豪,可以说我一生当中最最难忘的时刻。

  奥运官网:那么这个火炬现在在中国进行传递,你的收藏也开始到中国这一段,接下来还有什么样的计划吗?

  刘超英:计划还有,我一定要把万米长卷完成,现在还不到一万米,大概是九千多米,我想我在奥运会结束以后,我的理想是想能争取到各国运动员的签名,这个当然很难,我会努力的。将来这幅长卷全部完成以后,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申请吉尼斯世界之最,因为吉尼斯的历史上恐怕没有一幅长卷能历时这么长时间,汇聚了这么多奥运的签名,恐怕是没有的,所以我要申请这个吉尼斯世界纪录。

  奥运官网:你觉得做这个事情的意义在哪里?

  刘超英:它一个很大的意义体现了奥运的参与精神,奥运的精神是重在参与,因为这上面那么多的邮票,这么多签名,是许许多多的人对奥运的参与、热情、向往和他们的心愿,都在这个上面,所以它体现了参与。再一个它也是记录的,作为一个历史的记载,记录的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完整的过程,同时这幅长卷是以奥运为背景,以邮票为背景的长卷,所以它有很深、很丰富的文化内涵,长城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标志性的建筑,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我们用邮票,用人的名字组成长城,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能够体现人文奥运这样的理念。

  奥运官网:你为收藏这个事情可以说是乐此不疲,在这个事情当中你觉得当中的乐趣也是非常大是吗?

  刘超英:当然很多了,我通过做这个事情我也了解了许多,我还有一个最大的收获就是结识了很多朋友,因为很多人通过这个知道你用邮票组成长城,然后用签名,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如果是这样的话他们也觉得对我有所敬意吧,在签名当中我们就结交了很多很多的朋友,结识成了朋友以后,他们也为我这个长卷出力,包括捐一些邮票,联系一些签名的单位等等,这样我结识了一大批方方面面的朋友。

  奥运官网:其实他们也通过这种方式对奥运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刘超英:对,对。因为等于说这个长卷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参与奥运的机会,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而且他们这样的参与,就是每个人之间可能很小的参与,比如说贴一张邮票,签一个名字,最后汇聚起来就是一个了不起的伟大的长城。

  奥运官网:这就像我们的奥运精神一样,人人参与。

  刘超英:对,对。

  奥运官网:好的,虽然你已经传递完火炬,但是我觉得依然处在火炬手的兴奋当中,那也为这个感觉继续的充实着自己?

  刘超英:所以真实的火炬我是完成了,但是其实我做这个奥运长卷本身,征集签名、贴邮票、贴长城就像火炬传递一样,也可以说我从92年传递到今天,我还会传递下去。

  奥运官网:希望我们最终能看到你这个万米长卷的成果。

  刘超英:会的,一定会看到的。

  奥运官网:好,谢谢您!(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雷鹏 发自西安)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