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地震灾区英雄教师传火炬 王桂英:孩子是我生命

  奥运官网5日讯 北京时间8时10分,北京奥运火炬甘肃敦煌传递开始。甘肃省陇南等地区是“5 12”大地震仅次于四川汶川的重灾区之一,敦煌传递的第二棒火炬手就是一名来自地震灾区的女英雄,她是陇南市武都区外纳乡吕赵教学点唯一的教师王桂英,在地震中她只身救出19名学生,自己却被压垮塌的围墙下。

  王桂英老师今天的传递是在莫高窟下进行,朴实的王老师并没有做出特殊的传递动作,在交接的时候她甚至由于紧张忘记了和首棒火炬手樊锦诗击掌,但是灿烂的笑容始终洋溢在她黝黑的面庞。能成为奥运火炬手对王老师来说有些意外,她说:“孩子们本来就是我的生命,我只是干了我该干的事,这个荣誉太大了。”

  5.12大地震发生前的几分钟,王桂英像往常一样给学生上课。突然间,她感到脚下的地在颤动,并且摇晃的越来越厉害,教室门窗轰轰作响,她立刻意识到地震了,赶紧对学生说:“快,地震了,快往操场中间跑。”说罢,她一边连背带抱地往外营救一年级小学生,一边快速有序地疏散这二、三年级学生。仅仅三十秒钟,王桂英两次冲进教室,救出了14名一年级小学生。就在她背出最后一名一年级学生后,突然发现还有三个孩子正从操场往外跑,眼看校园残存的围墙即将坍塌,情急之下,王老师冲过去顺势将他们用力推开。三名学生脱险了,而她在推出学生的一刹那,被轰然倒塌的土墙砸伤了双腿……

  地震之后,说起自己的英雄举动,王桂英十分平静,她说:“其实真正应该感谢的是孩子们,面临危险的时候,尽管也很害怕,但他们仍能听大人的话,勇敢地、有秩序地往外走。他们才是最了不起的。”(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满佳珣)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