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敦煌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敦煌首棒樊锦诗:莫高窟考古扎根大漠40年(图)

  7月5日,北京奥运火炬在甘肃敦煌传递,被当地人称为“敦煌女儿”的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起跑第一棒,其身后就是她一直致力于潜心研究和保护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中新社发周兆军 摄


  中新网7月5日电北京奥运火炬今天上午开始在敦煌的传递,在今天火炬传递中的首棒火炬手是有着“敦煌女儿”美誉的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

  自己能够成为敦煌的第一棒火炬手,说明敦煌研究员的工作获得了社会认可。“敦煌研究院共有四名火炬手,而参与莫高窟传递的10名火炬手中,就有3人来自敦煌研究院,这种认可对于所有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鞭策,”樊锦诗对《兰州晨报》说。

她表示,自己的荣誉要属于敦煌研究院的全体人员。

  樊锦诗扎根大漠四十余年,潜心于莫高窟的考古研究,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敦煌石窟真正走上了科学保护之路。在敦煌这个东西方文明的交融汇聚之地起跑第一棒火炬,樊锦诗感慨良多。虽然因为年事已高,樊锦诗已经难以从事剧烈的体育运动,但是当选奥运火炬手还是让她非常激动。

  “奥运会与莫高窟文化一样,都有着悠久的历史,都体现着人类对和平相处的渴望与追求。现代奥运会为世界提供了交流与对话的平台,而敦煌文化则是古代不同文明之间交流空前繁荣之后的必然结果和产物。从这个角度来说,莫高窟文化与奥运精神达到了某种意义上的契合。”樊锦诗说。

(责任编辑:王炎冰)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