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石家庄火炬传递 > 石家庄概况

奥运火炬传递城市石家庄历史名人介绍(组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赵云

  赵云(168年~公元229年),字子龙,常山真定人(今河北正定),中国三国时期蜀汉的著名将领。

  生平

  赵云曾於占据幽州的军阀公孙瓒手下办事。公孙瓒被袁绍攻灭后,赵云并没有投靠袁绍。

  赵云后来追随刘备,在其麾下历任牙门将军、偏将军、翊军将军、辅佐刘备建立蜀汉,成就一代霸业。蜀后主刘禅继位后为中护军、征南将军,封永昌亭侯, 又拜镇东将军。

  227年,赵云随蜀汉丞相诸葛亮入汉中,次年出征曹魏,曾于箕谷设置疑兵,避免部队被魏军狙击。

北伐失利后,贬为镇军将军,不久去世。

  261年后主追谥赵云为顺平侯。赵云有两个儿子,长子赵统承继爵位、次子赵广。两人都在沓中追随姜维时战死。

  人物特征

  赵云是蜀汉军事集团中少有的“智勇兼备”的将领之一,曾经多次为主帅的错误决定做出指正。

  据《三国志》记载,有关赵云的著名事迹有“长坂乱军之中救后主刘禅”,《云别传》中记载有“截江夺阿斗”、“汉水空营退曹军”等。

  罗贯中所著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刘备自立汉中王后,赵云位列“五虎上将”之一。小说中的赵云武艺超群、胆大心细,而且德行高尚。

  据《云别传》记载:“云身长八尺,姿颜雄伟”,刘备也称誉他“一身是胆”。三国时陈寿,杨戏称其“强挚壮猛”,“猛将之烈”,“以忠勇称”。

  赵云的历史资料

  赵云事迹多出于《云别传》,在《三国志》中别传没有作为正文内容,而是以注解形式出现。《三国志》原书中并无注解,注解乃后世南朝宋人裴松之所添加。《云别传》内容亦为《资治通鉴》等史书引用。

  但亦有史家认为《云别传》内容以史料而论并不严谨,所记载的多是与赵云相关的轶事,真实性有待商榷。此说由清朝何义门首度提出,近年在互联网一度盛行。何氏并认为,刘备于221年准备东征吴国时,由赵云 (而非诸葛亮) 劝阻刘备不要东征是不合情理,应是子孙溢美。然而,何的说法被一些人指过分疑古。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