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走进鸣沙山月牙泉 骆驼传递再现丝路神韵

火炬手骑骆驼传圣火
火炬手骑骆驼传圣火

记者争拍火炬手骑骆驼传圣火
记者争拍火炬手骑骆驼传圣火

火炬手骑骆驼传圣火回头招手
火炬手骑骆驼传圣火回头招手

火炬手在大漠中交接圣火
火炬手在大漠中交接圣火

    组图:奥运火炬接力敦煌站 骑乘骆驼传递成亮点

    组图:敦煌火炬接力 骑骆驼传圣火体验大漠豪情

    甘肃敦煌骆驼传递圣火 书写奥运火炬传递史

  奥运官网7月5日讯 上午8时15分左右,随着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跑出首棒,北京奥运圣火在敦煌传递开始。“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

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星星沐浴的的乐园……”这首脍炙人口的《月牙泉》曾被无数人传唱,今天在敦煌传递的祥云火炬就来到了这潭神奇泉水边,在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传递,由于这里是库姆塔格沙漠的一部分,因此这也是“祥云”火炬首次在沙漠传递。

  山顶飘祥云,泉水映圣火,今天的鸣沙山和月牙泉秀美异常,月牙泉美不胜收,晴朗的天气下,满目葱绿和亭台楼阁倒映在幽幽湖水中。在鸣沙山的山丘上一个大大的五环标志格外引人注明,旁边的“敦煌”二字在黄色的沙丘映衬下鲜艳醒目,表达的敦煌人民对北京奥运的美好祝愿。

  月牙泉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彻”。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形的清泉,泉水碧绿,如翡翠般镶嵌在金子似的沙丘上。泉边芦苇茂密,微风起处,碧波荡漾,水映沙山,蔚为奇观。泉在流沙中,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蔚为奇观。历代文人学士对这一独特的山泉地貌,沙漠奇观称赞不已。

  奥运圣火在鸣沙山-月牙泉的传递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在这里火炬手将骑上骆驼,用这种特殊的行走方式传递圣火。上午9时30分许,当第29棒火炬手甘肃省体育局副局长石生泰高擎圣火出现的时候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只见石生泰走到一匹早已在此准备多时的骆驼前,缓缓跨上驼背,身着西域古典民族服装的牵驼人轻轻牵起骆驼,在火炬手频频的挥手中,北京奥运圣火经过了一段最富西域特色的神奇之旅,虽然只有短短的60米,但是却成了火炬传递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石生泰表示,骑骆驼传递具有鲜明的敦煌地域特色,也开了奥运火炬传递先河。牵驼人王凯则比火炬手还要激动,他说自己拉了近10年的骆驼,有幸为火炬传递服务,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个时刻。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丝绸之路是历史上横贯欧亚大陆的贸易交通线,千百年来浩浩荡荡的驼队正式通过这条路运送商品,通过这条神奇的古道东西方文明被贯穿起来,如今从西方文明发源地希腊采集的奥运圣火踏上这条昔日的文明之路,东西方文明之火将通过北京奥运的平台被传播得更深更远。(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满佳珣)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