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网球 > 2008中国网球动态

25岁生日郑洁凯旋 孙晋芳:好成绩增加我们压力

  昨天下午,首都机场国际到达的闸口前,手捧生日蛋糕,高擎鲜花的人层层叠叠,媒体专有的“长枪短炮”也早早严阵以待。正当路人感慨这阵势恐不输刘翔和姚明时,一名小个子、梳马尾的姑娘一出闸口就陷入了人群的簇拥中。

她就是郑洁,昨天从温网载誉而归,这一天恰逢她25岁生日。

  “这次经历我将永生铭记。”郑洁说。“这好比中国网球的一支强心针。”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说。“郑洁在温网取得的好成绩已让我们的压力与日俱增。”主教练蒋宏伟说。一人一句话,恰巧点出了中国女网眼下的微妙处境,一场突然降临的幸福,让他们坚定了奔向未来的信念,但同时对自己能否把握未来却变得越发患得患失。信心与忧患同在,这就是中国女网的现状,更确切些,是中国女网在温网取得个别突破之后,直到北京奥运会尘埃落定之前的心理纠结。

  我女网迎来第二春

  一方面,郑洁在温网的黑马之旅让她自己以及整个队伍都备受鼓舞,大满贯单打四强似乎让女网再一次看到了奥运夺牌甚至是夺金的希望。“单打进前四的分量要比双打冠军还重,特别是四大满贯赛事,尤其是温网,这说明中国的整体实力提高反映在了单打成绩上,这是中国女网全面走向世界的开始。”蒋宏伟肯定了郑洁的这次突破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积极意义,“单打带动双打,这是很好的协调关系。尤其是郑洁,可以说她复出后已得到了全方面的恢复,包括体能、心态和思想上的恢复,法网已经有良好的表现,温网更上一层,这对她本人的整个备战非常有利。”

  中心主任孙晋芳更是掩饰不住喜悦,“可以说我对郑洁的表现是非常非常满意的。她是用意志力赢得了比赛,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这就是我们奥运会上需要的精神。”不仅对已有成绩作出高度评价,孙晋芳对于未来她更显得豪情万丈,“郑洁这次的表现无疑给中国网球未来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可以说,中国网球迎来了第二个春天。现在看来,每个环节都在最佳状态上,这对她本身的信心提升,对中国网球都是鼓舞和振奋,我相信姑娘们会走得更好,我相信她们会很好地完成总局的任务。”

  双打形势日益严峻

  的确,温网中的郑洁已经为中国女网开了个好头,但与她的个人突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她与晏紫这对两获大满贯冠军的黄金搭档竟然早早出局。这虽然有单打比赛消耗了郑洁更多精力这样的外部因素,但中国女网的双打优势在逐渐消磨亦是内因。自奥运年以来,我们曾赖以崛起的女双表现得越来越平庸,已经结束的三大满贯赛事,无论郑洁/晏紫这样的老拍档还是彭帅/孙甜甜这对为奥运专程配对的新组合,都没能闯进过四强。这对于将奥运目标定在“双打争金”的中国女网而言并非好兆头。

  蒋宏伟显然很清楚这一点,因此,肯定温网单打突破的同时,主帅将更多口舌用在了备战奥运的难度上。“双打的主导地位不会改变,而单打的好成绩也不会放弃,所以体能分配的问题就变得更为重要。这次温网郑洁/晏紫双打16强的成绩绝对不能令人满意,这其中固然有体能分配不合理的原因,而世界上越来越重视双打,对中国选手的研究也越来越透彻,这都是对手实力提升的标志,这都是奥运会期间需要我们提高警惕的地方。”

  封训演练秘密武器

  回到北京之后,中国女网将在北京封闭集训一个月,随后前往天津继续封训直至奥运开始,彭帅和李娜晚些时候和球队汇合,她俩将继续在北美硬地场上参加几站巡回赛,以赛代练。

  展望一个多月后,为了重申单打双打孰重孰轻的问题,蒋宏伟甚至用“亘古不变”来形容,“现阶段的中国女网肯定是首推双打,而且是要用八成力。”他说,“单打要实现突破甚至拿牌困难太大了,这不现实;而双打虽然形势严峻,但相比单打已经难度小了很多,奥运会打五轮便可进决赛。”除了简单地从轮次上比较,双打比单打更容易突围外,打法才是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对此,中国女网也正在寻求秘密武器。“世界上现在双打最普遍的就是上网型打法,而北京奥运会的球场中速偏慢,我们已经制定了特殊的战术,这就是我们封闭训练的重点。”蒋主帅透露。本报记者王彦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