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登上长城之巅 “戈壁钢城”展豪迈风采

火炬手郝远(右)与杨阳在嘉峪关城楼交接后展示火炬。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甘肃嘉峪关传递。 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火炬手郝远(右)与杨阳在嘉峪关城楼交接后展示火炬。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甘肃嘉峪关传递。 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末棒、嘉峪关市市长马光明高擎火炬
末棒、嘉峪关市市长马光明高擎火炬

末棒、嘉峪关市市长马光明高擎火炬
末棒、嘉峪关市市长马光明高擎火炬

末棒、嘉峪关市市长马光明高擎火炬
末棒、嘉峪关市市长马光明点燃圣火盆

  组图:末棒、嘉峪关市市长马光明点燃圣火盆

    组图:嘉峪关站传递 结束仪式现场—嘉峪关城楼

    嘉峪关站传递结束 祥云火炬与万里长城亲密接触   

  奥运火炬结束嘉峪关传递 祥云飘过“天下雄关”

  奥运官网7月6日讯 随着末棒火炬手,嘉峪关市市长马光明点燃设在嘉峪关城楼上的火炬盆,北京奥运圣火今日在嘉峪关的传递完满结束,在今日的传递中,来自奥林匹亚的圣火登上嘉峪关城楼,实现了火炬在国内传递首次与万里长城的“亲密接触”。

  “戈壁钢城”展豪迈风采

  六百年前,因地理位置险要,嘉峪关筑起于戈壁之中,丰厚的历史积淀和淳朴的人民风情描绘了这里炫彩夺目的生活画卷。半世纪前,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出现在了这个城市之中,他们用50年的光阴奇迹般筑起塞外西北钢城,一座现代化工业城市在塞外版图上崛起。

  嘉峪关市历史上无郡县设置,是1958年伴随着国家“一五”重点建设项目“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逐步发展起来的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城市, 作为中国西北最大的钢铁工业生产基地现,嘉峪关市已基本形成了以冶金工业为主导、商贸旅游业为支柱、城郊型农业为特色的经济发展格局。

  今日嘉峪关传递的首棒火炬手虞海燕作为西北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酒泉钢铁(集团)公司的董事长,代表了这个中国西北最大的钢铁工业生产基地的豪迈风采。而传递沿途也出现了很多工人兄弟的身影,他们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以特色的工人形象为奥运加油助威,用洪亮的声音高呼“中国加油”,让所有在场的人都深切的感受到了22万雄关儿女对圣火的期盼之情。

  “天下第一雄关”迎奥运圣火

  经过184位火炬手的手手相传后,火炬转场到了嘉峪关关城,奥运圣火首次在国内传递中登上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当第204棒火炬手甘肃副省长姚远与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杨阳共同高举圣火,登顶嘉峪关城楼的一刻,现场所有的观众发出了最热烈的高呼,在这一刻,所有中华儿女共同见证奥运圣火登上“天下第一雄关”,共同分享作为炎黄子孙的骄傲与荣耀。

  在关城路段的传递中,奥运火炬从嘉峪关东闸门进入,经光化楼门、柔远楼门,然后上嘉峪关城楼,在城楼传递后向西出关。在嘉峪关关西门百余米处,清代嘉庆十四年刊立的“天下雄关”石碑见证了这一新时代的历史时刻。嘉峪关关城上的传递共约1400米,圣火点亮天下第一雄关,“祥云”笼罩长城之巅。在古代,中国人用熊熊燃烧的烈火和四起的狼烟传递军情,而今天,奥林匹克之火映照嘉峪关,传递和平与友谊。

  素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的嘉峪关关城雄伟壮观、依山傍水,扼守着南北宽约15公里的峡谷地带,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也是明代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大,保存程度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它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

  中居天险,固庇朝宗,嘉峪关自古坐镇番人入贡之要路,河西保障之咽喉,见证了几千年中华民族的发展;荫护百灵,祥居神明,它也在用巍巍的身躯庇佑着华夏的强盛与繁荣,西风萧萧,大漠渺渺,雄关独望历史沉浮,集百感于一身。今日,嘉峪关迎来了来自奥林匹亚的神圣之火,祥云笼罩,“天下第一雄关”与奥运圣火共同见证中华文明繁荣不朽。

  今日下午,奥运圣火将离开嘉峪关转场兰州,明日在甘肃境内最后一站省会兰州继续传递。(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 记者王炎冰)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