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称自己没有任何压力 32岁王晨想拿奥运奖牌

  出走

  “现在的一切都是赚来的”

  北京奥运会将是王晨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但她说自己没有任何的压力,“因为我在香港的一切都是赚来的。”

  当年因不满主教练李永波将她排除在汤尤杯阵容之外,世界排名第三的王晨愤而出走。

之后她压根就没想到自己还能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辗转澳大利亚几年之后,王晨来到了香港。“我其实没想到自己还能重回到赛场上参加国际大赛,并且获得很好的成绩。”

  刚到香港的时候,每次输球王晨都很难受,当她看到其他队员都很轻松,就也学着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

  现在王晨每天的生活都很轻松。每天只训练两个小时左右,之后会做按摩、推油、洗泡泡浴。平时跟队友聊天,大家说的也大多是在哪儿吃东西在哪儿购物。“能在国际大赛中获得名次,大家已经觉得你很好了。压力完全不像在国家队时那么大。”王晨说。

  倔强

  “我爸说我是头顺毛驴”

  一次是离开国家队,一次是在全运会因为不满裁判而放言“再也不参加中国羽协主办的比赛”,王晨让全中国的球迷都记住了她的冲动。

  王晨的冲动性格,其实是有迹可循的。她的启蒙教练翁峻伟说,她从小性格很豪爽,经常给其他队员买饮料喝,但是脾气一直很火暴。“她小时候经常惹祸。”翁教练说,“但是给她讲道理,她听得进去。”

  王晨也清楚自己的这种性格,她告诉记者:“我爸说,我是头顺毛驴。”所谓顺毛驴,就是顺着性子讲道理什么都可以谈,但是如果逆着她的性子硬来,她就会犯驴脾气。

  任性的性格,和国家队的两次冲突,再加上身为海外兵团的代表人物,将王晨推到了中国国家队的对立面上。但实际上王晨的心里并没有那么叛逆,她一直都惦记着在国家队的日子,就好像她说她最难忘的一场比赛是1997年世锦赛决赛输给叶钊颖拿了第二,而不是2006年亚运会拿了冠军。因为1997年的比赛是“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

  突破

  “我终于打破宿命了”

  王晨已经记不清自己拿过多少个亚军了,有段时间因为总是拿不到冠军,对她的信心打击很大。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王晨打破了宿命。

  半决赛里,王晨艰难地战胜了谢杏芳,但另一场半决赛的结果却让她大吃一惊。年轻的香港小将叶姵延在半决赛将张宁拉下了马。

  外人看来,中国香港队已经包揽了女单的冠亚军,应该没有什么压力了,但王晨自己却变得更加紧张。尽管和叶姵延是队友,但其实两人在平时的训练中很少碰面,所以也谈不上有多了解。最终她还是赢下了这场决赛。这是王晨的第一块国际大赛金牌,夺冠之后王晨说:“我终于可以打破宿命了。”

  遗憾

  “我差点成了奥运会冠军”

  2004年在香港奥委会的努力下,王晨获得了代表中国香港队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王晨不愿错过这样的好机会,她一路过关斩将打到了四强。半决赛里,她的对手是张宁。张宁比王晨大一岁,两人在国家队的时候就是老对手。面对张宁,王晨总是胜少负多,这一次也不例外。张宁以2比1战胜了王晨,最终拿到了雅典奥运会的冠军。

  四年后回想起这场半决赛,王晨觉得非常后悔。“第一局我赢了,第二局也是6比1领先,”王晨说,“其实当时张宁已经非常紧张了,我有很好的机会赢她,但那时我自信心不足。”王晨说起这场比赛时,语气显得有些激动,因为那是一场多么重要的比赛啊。

  后来王晨有时候会想:“要是当时我坚持下来赢了那场比赛,也许我就是奥运冠军了。”2007年的世锦赛王晨终于在半决赛中赢了张宁,但她还是没能拿到冠军,她在决赛中又输给了同样来自上海队的小师妹朱琳。

  奥运

  “想在北京奥运会拿一枚奖牌”

  拿了亚运会的冠军之后,王晨想到了退役,毕竟已经30岁了。

  可是她又不舍得就这样放弃,每天都有两个声音在王晨的脑子里吵架,一个声音说:“就这样退了吧,毕竟已经拿到亚运会金牌了,也算画了一个很好的句号。”但另一个声音却说:“北京奥运会,你要不要试一下?”

  在这种犹豫和思想斗争之下,因为缺乏目标,她的竞技状态一直不怎么样。直到2007年5月的印尼羽毛球超级赛拿了冠军,她才决定为了北京奥运会再拼一下。

  随后的奥运积分赛,王晨拼了一整年终于拿到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王晨说:“我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一枚奖牌,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一个完美的句号。”

  老将

  “想和张宁比比谁打的时间长”

  在香港的这种生活,让王晨一直能保持一个很轻松的心态,这也使她的运动寿命得到了延长。2006年亚运会曾经被认为是王晨的最后一次大赛,可她又打到了2008年的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将是王晨的最后一次大赛吗?可能连她自己都说不清楚。可以肯定的是王晨现在还不想退役,她半开玩笑地和记者说:“我还想和张宁比比,看看谁打的时间长。”

  奥运会之后,王晨可能还要代表香港队参加2009年东亚运动会的比赛,因为这届比赛正好由香港主办,而且香港女子羽毛球队有很大的机会夺得冠军。记者问王晨还会不会参加2009年的第十一届全运会,王晨笑着说:“到时候看情况吧,现在还是先别说死了。”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杨萌

  王晨个人资料

  生日:1976年6月21日身高:1.70米体重:60公斤主要战绩:2002年亚锦赛、亚运会女单四强;2003年世锦赛女单八强;2004年亚锦赛女单亚军、奥运会女单八强;2005年亚锦赛女单冠军、世锦赛女单八强;2006年亚运会、亚锦赛女单冠军、世锦赛女单十六强;2007年世锦赛女单亚军、亚锦赛四强。

(责任编辑:郭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