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杨阳:祝愿北京奥运会所有运动员好运

    社甘肃嘉峪关7月6日奥运专电(记者卫韦华、宋常青) “在万里长城最西端传递火炬,是一件非常让人骄傲的事情。”6日,曾获得23次世界冠军的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杨阳作为第205棒火炬手,参加了奥运火炬在嘉峪关城墙上的传递。

    在点燃手中的火炬后,杨阳和前一棒火炬手、甘肃省副省长郝远在嘉峪关城楼上展示圣火;他们的对面,就是出关后的苍茫大漠和戈壁。“得知我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时,真有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对我来说,这比在其他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上传多少次火炬意义都要重大,”杨阳说。

    作为短道速滑组建国家队后的第一批运动员,杨阳曾被誉为中国短道速滑的“四朵金花”之一。在她22年的运动生涯中,一共获得过23次世界冠军,并获得4枚奥运银牌和1枚奥运铜牌。2006年,杨阳代表中国参加了都灵冬奥会圣火传递,那是杨阳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火炬传递;之后她便憧憬能够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在祖国的土地上高举圣火。

    在杨阳看来,奥运会是一个运动员成为英雄人物的舞台,虽然不能再作为运动员参赛,但参与圣火传递同样意义非凡。“2006年冬奥会,我也作为火炬手传递了奥运圣火;但那是在别的国家,拿着别的国家设计的火炬。这次是在自己国家传递火炬,心情更加激动,”杨阳说,“我还想过,传递火炬时做出特别的动作或摆出能代表速滑项目的姿势来;但想了想,还是以昂首挺胸的姿态跑完全程吧。”

    “北京申奥成功显示了中国体育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中国运动员成为国际赛事中的佼佼者。作为一名老运动员,我打心里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希望能够通过火炬传递的形式,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打气,祝愿他们取得好成绩”。

    杨阳认为,在国内比赛,压力会比在国外比赛时更大。“运动员如果能将这种压力转化成动力,就能够取得好成绩;但如果运动员调节不好,很可能因压力过大而影响发挥”。杨阳希望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运动员能够调节好心态,将观众的热情转化成自己比赛的动力。

    退役后的杨阳现在是一名体育记者,她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真心想为体育做点实事。”虽然只有简单的几个字,却是杨阳最真实的想法。(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