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走马”奥运场馆:感受临战状态 保安人员严守

  奥运临近,北京奥运场馆之一——中国农业大学摔跤馆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布置奥运相关设施。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仅剩一个多月的时间,许多奥运场馆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收尾工作。中新社发王东明 摄
  7月6日,北京一老年夫妇带着自家宠物狗、骑着三轮车参观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当日,北京艳阳高照,许多奥运场馆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拍照。中新社发王东明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六日电 题:“走马”奥运场馆 感受临战状态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今天是北京奥运倒计时三十三天,各项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转向临战、实战状态。本周末,中新社奥运报道团部分成员一连两天对北京奥运各场馆走马观花。

  安保:确保万无一失

  随着北京奥运主体育场“鸟巢”收官,北京三十一个奥运场馆全部竣工。
在经过一系列测试赛的检验之后,所有场馆被封闭,进入最后调试和完善阶段。

  在场馆的各入口处,或是铁门紧闭,或是有保安人员严守。在飞碟状的老山自行车馆周边,有武警站岗。选手们将入住的奥运村更是戒备森严,入口处“安检通道”牌子已经高悬。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工业大学、理工大学和航空航天大学都将承担奥运赛事的任务。这些“围城”之中的场馆所在地,成为正值毕业之际热闹校园中最为静谧的一角。

  环境:实现“绿色奥运”

  作为北京奥运三大理念之一,“绿色奥运”在这些场馆所在地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有大型“绿色氧吧”之称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在绿地碧水的环绕之中,真正名副其实,堪称是公园里的赛场和场馆中的公园。

  北京西郊本是京城“绿肺”,老山自行车场馆群和八大处射击场馆群周边更是“曲径”通幽。在通往射击场馆的路边,奥运主题路景已经搭建成形,工人们正在假山四周摆放鲜花盆景。

  位于市区的场馆,则通过植树、植草和摆放花卉盆景等方式绿化和改善周边环境。也有个别场馆,绿化工程正在收尾。承担五棵松篮球馆和棒球馆周边道路建设任务的一位负责人,指着人行道上正在挖掘的树坑告诉记者:这儿不久就将种上树形漂亮的国槐,下面将摆放鲜花,“过几天你们再来时,这儿肯定焕然一新。”

  商战:未雨绸缪

  “商业大战”也是历届奥运会的另一大主题。记者此行虽然只是在场馆周边蜻蜓点水,但仍然可以从“蛛丝马迹”中嗅到一丝“商战”的气息。

  作为北京奥运白色家电赞助商,中国知名品牌海尔率先抢占了有利地形,其奥运服务中心就矗立在鸟巢对面,醒目的海尔标识遥遥可见。

  在老山自行车场馆附近,美国自行车第一品牌TREK的销售点也已经挂牌。

  与五棵松体育馆比邻的是一座气派不凡的多层建筑。据正在附近参与道路改建的工人介绍,这是一个商业中心,目前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内装修,以期赶在奥运开幕时营业。

  旅游:有喜有忧

  由于各场馆已经处于封闭状态,大多数郊区场馆尚无游客。但在市区场馆周边,仍有不少游客前往拍照,路过行人驻足观看。其中,可以远眺北京新景观“鸟巢”和“水立方”的北四环路上更是游人如织。协助我们组织此次场馆考察的9588旅行网董事长肖庆平先生介绍,他们推出的“亲临奥运、感受北京”奥运梦想之旅广受欢迎。

  由于是周末,出行车辆相对较少,记者所乘车辆在自西向东行驶时,所有路段畅行无阻。但在正午到达“鸟巢”附近的北四环路段时,情况却发生了变化。在这个平时车流量较少的时段,北四环东西双向都发生轻微堵车现象,因为不少司机都会在此自动减速,一睹鸟巢风采。而附近的行人过街天桥上,等待拍照的游客排起长龙。一位福建游客兴奋之余,也期望开赛之后这里的交通能够顺畅。

  交通:方便快捷

  在辗转各场馆的途中,曾在一段时间内影响了市民出行的道路改建和维修工程已基本结束,在一些主干线上,已划出带有五环标志的奥运专用车道。

  在通往各奥运有关场地的途中,写有“2008北京奥运”的路牌十分醒目,这些路牌不仅明确标出场馆、奥运村、新闻中心等主要场地的所在和路程,还有加油站、物流中心等相关配套地点的走向。

  在部分路段,小巧玲珑但却标记醒目的志愿者服务站已经投入使用。在通往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京顺路上,身穿蓝白相间统一服装的志愿者已经开始工作。

  奥运场馆两日行,虽是走马观花,却也窥斑见豹。沿途的所见所闻,让我们感受到了北京为办好本届奥运会所付出的努力,也让人对一个月后的盛会有了更多的期盼。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