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进入倒计时 黑车"销声"盗版碟"匿迹"

  随着奥运日益临近,丛先生的日子更加“难过”。

  “没办法,为了讨生活,我现在只能顶着"雷子"(警察)干”。三十多岁的丛先生是河北人,这些年一直在西二环广安门桥附近摆地摊卖盗版碟。对于他来讲,卖出一张五元人民币的影碟,可以赚到两块多钱,一年下来大概能收入三万多元,养家糊口不成问题。



  但从去年下半年“折”进警局之后,丛先生出摊的日子越来越少。原因是政府对于贩卖盗版碟的惩治力度大幅提升,如果查抄光盘数超过五百张,那贩卖盗版碟者将会被刑拘六个月,而不再是以往相对宽松的罚款了事。

  那次出事,丛先生靠朋友托关系、走门路,在缴纳了数千元罚款后,方才被“捞”了出来,侥幸躲过牢狱之苦。

  在收入不增,风险却急剧加大的情况下,许多像丛先生一样的卖盘者,纷纷偃旗息鼓抑或另谋出路。如今,地铁站、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小区周边等以往盗版碟盛行之地,贩卖者身影再难觅得。

  随着奥运会前政府对市容风貌整饬力度不断加大,与盗版盘类似的“匿迹”风景还出现在黑车与黑摩的、街头烤串与小发廊等京城特色市井行业。

  住在广安门桥南边某小区的王先生是丛先生的老主顾。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光盗版盘难买了,楼下卖盗版书的安徽大姐也不知去哪了,四五家路边烤羊肉串的三月时突然"集体失踪",最近以往总在小区门口"趴活"的六七辆黑车也不见了。”

  身边的这些变化令王先生颇有几分“耿耿于怀”:他的精神生活贫乏了、胃口食欲萎靡了、上班打车成本增加了。他因此戏称北京奥运“降低了他的生活质量”。

  但是,王先生也坦承,自己的周边环境确因奥运到来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善。比如小区门前的几条土路终于在上个月完成了拓宽与质变,这不仅缓解了往常的交通拥堵,也告别了雨后烦心的泥泞积水。而去年家门口的公厕改造和新建的社区医疗服务站,也让王先生觉得满意。不过他还希望住所附近能够早日像北京不少小区那样,由政府出资并建设一块儿拥有各种器械的公众健身场地。

  奥运迎客在即,北京这座为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交相编织的大都市,正变得愈加整洁、清爽,并为公众和媒体普遍承认与肯定。但也有境外媒体日前对于这种“刻意装扮”提出了值得思索的善意提示:以平常心办平常事,适可而止或许也是该注意的。

  这位新加坡《联合早报》驻京记者在文章中写道:在其居住地城南小区,那些方便百姓短程往返的小三轮被统统取缔了,一名车夫说那是为了市容,因为小三轮落后,给外国人看到了破坏印象。但恰恰是,胡同里假若能有这些活泼的小三轮,或许更带有一番《城南旧事》的感觉,街道生活也会生动许多。连原本周末在街边播放音乐的大婶大爷扭秧歌也暂时收队。

  另有此间观察人士指出,贩卖盗版光盘等不法行为当需进行长效综合治理,特别是要注意防止奥运会后再度复燃,但对于一些便于市民日常生活的街头小商小贩,政府还当区别对待,对其生计进行妥善引导安置。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