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骑骆驼走大漠登长城穿黄河--甘肃传递精彩非凡

  奥运官网7月7日讯 听过了敦煌的沙漠驼铃,点亮了“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今天,奥运圣火又在兰州穿越了黄河。随着著名主持人朱军在兰州水车博览园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在甘肃省的传递圆满结束。短短三天的火炬传递,将古丝绸之路锁匙之地甘肃的风采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美女火炬手反弹琵琶 骆驼传递现丝路神韵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这里历经了汉风唐雨的洗礼,文化灿烂,古迹遍布,素有“东方艺术明珠”之称。在莫高窟段的火炬手中,有一个女孩的交接动作优美异常令人过目难忘:她左手高举圣火,右脚抬起,右手放在头后,摆出反弹琵琶的造型,仪态雍容落落大方,宛如从敦煌壁画中走出的仙子一般。这是敦煌艺术中最优美的舞姿,曾倾倒了无数中外游客,此刻在火炬手王琼的手中,跳动的“祥云”火焰似乎也成了她舞蹈的一部分。作为国家一级演员,王琼是我国大型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中主角英娘的第六代扮演者,她曾用飘逸灵动、轻盈柔美的舞姿感染了众多观众,在火炬传递中,她又将敦煌文化通过独特的交接动作传递给了更多人。

  火炬在敦煌最令人期待的亮点还是沙漠段的传递。火炬手缓缓跨上驼背,身着西域古典民族服装的牵驼人轻轻牵起骆驼,北京奥运圣火经过了一段最富西域特色的神奇之旅,虽然只有短短的60米,但却成了火炬传递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开了奥运火炬传递先河。牵驼人王凯则比火炬手还要激动,他说自己拉了近10年的骆驼,有幸为火炬传递服务,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个时刻。

  圣火点亮天下第一雄关 首次登上长城之巅

  素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的嘉峪关关城雄伟壮观、依山傍水,扼守着南北宽约15公里的峡谷地带,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

  经过184位火炬手的手手相传后,火炬转场到了嘉峪关关城,奥运圣火首次在国内传递中登上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当第204棒火炬手甘肃副省长姚远与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杨阳共同高举圣火,登顶嘉峪关城楼的一刻,现场所有的观众发出了最热烈的高呼,在这一刻,所有中华儿女共同见证奥运圣火登上“天下第一雄关”,共同分享作为炎黄子孙的骄傲与荣耀。

  在关城路段的传递中,奥运火炬从嘉峪关东闸门进入,经光化楼门、柔远楼门,然后上嘉峪关城楼,在城楼传递后向西出关。在嘉峪关西门百余米处,清代嘉庆十四年刊立的“天下雄关”石碑见证了这一新时代的历史时刻。嘉峪关关城上的传递共约1400米,圣火点亮天下第一雄关,“祥云”笼罩长城之巅。在古代,中国人用熊熊燃烧的烈火和四起的狼烟传递军情,而今天,奥林匹克之火映照嘉峪关,传递和平与友谊。

  “祥云”首次穿越黄河 “千手观音”祝福北京奥运

  在穿越著名的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之后,奥运圣火7日在兰州传递,“祥云”首次来回穿越黄河两岸,并“探访”了著名的“黄河母亲”雕塑。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圣火围绕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传递,从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的中山桥开始,经过黄河母亲雕塑、生命之源、龙源公园等景点,最后抵达极具特色的水车博览园并举行结束仪式,一路将兰州黄河两岸风光尽收眼底。

  甘肃陇南地区是汶川地震的重灾区,因此兰州的火炬传递更多的是传递爱心传递希望,传递兰州人民众志成城同灾区同胞共建美好明天的愿望。在收火仪式上,兰州末棒火炬手、著名主持人朱军也动情地表示,将同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一起,再为灾区捐献20万,用于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

  “祥云”沿黄河踏歌而行,火炬手和沿途观众的祝福充满了传递全程,“奥运加油,中国加油”的声音响遍黄河两岸。而其中最令人动容的,是一位聋哑火炬手的无声祝福,他就是来自无声世界里的舞者——刘鑫。刘鑫是兰州站的第286棒火炬手,他传递的时候,手臂不断有节奏地上下舞动着,他是在用肢体语言卖力地呼喊着:中国加油,奥运加油!而后,当他与下一棒火炬手交接的时候,刘鑫稍稍下蹲在287棒火炬手跟前,和这位外国友人一起做起了经典节目“千手观音”的动作。默契的配合,优美的舞姿,无声的祝愿,激发了沿途观众阵阵欢呼。

  骑骆驼行走大漠、反弹琵琶惊艳全场、登长城、穿黄河,甘肃省传递精彩非凡。莫高窟、嘉峪关、黄河风情线又将甘肃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南疆的“纤秀”和北国的“粗犷”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融合。

  告别了甘肃,奥运圣火将转场乘专机转场至内蒙的呼和浩特市,明日在呼市继续“和谐之旅”。(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刘芳)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