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专访火炬手邱家稳:一个航天人与体育结缘的故事

  新华网兰州7月7日电(记者张泽远 卫韦华 朱国亮)“当时一个重要的想法就是不想让中国的比赛转播再受制于人。”奥运火炬传递兰州站的火炬手邱家稳在介绍自己和体育的缘分时,透露了自己从事航天技术研究的一个初衷。



  ;科技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理念之一。这次奥运会航天科技使用前所未有,不仅有三颗专业卫星负责气象预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将服务奥运。在兰州的297名火炬手中,现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发展部总工程师的邱家稳研究员就是和这些技术关键词距离最近的人。

  “当时我上大学的时候正好是上世纪80年代初,咱们的女排水平非常高,女排比赛非常引人关注。但是那个时候我国航天技术比较落后,转播比赛要租用其他国家的卫星。排球比赛经常是越精彩的比赛越会超出预计时间,可是我们租用人家的卫星是限时的,所以经常会出现比赛没有结束,转播就被迫终止的情况。”邱家稳说,那时候就感觉非常气愤,坚决不想让中国的比赛转播再受制于人。

  邱家稳笑笑说,“这也许是我当初坚决选择攻读航天专业硕士博士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说:“现在每天打开电视机都有转播,靠的都是我们自己的转播卫星。”

  据悉,这次奥运火炬传递,航天系统总共选拔了17名火炬手。邱家稳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五一〇所原所长,成为研究所所在地兰州的一名火炬手。近年来,他和他的科研团队为我国成功发射的卫星、飞船提供了246项型号任务产品,成功率达到100%,尤其是他们承担的用于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14项产品表现出色,为我国首次载人航天的圆满成功做出了贡献。

  “月球探索也一样,我们提供了二次点燃、温度控制材料、活动部件等等,这些技术都为探月作出了贡献。”邱家稳说,现在航天科技正广泛应用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去,在这次奥运会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比如火炬的点火系统、珠穆朗玛峰的火炬特殊设计、场馆的建筑隔热材料等等。

  更快、更高、更强是对现代奥运精神的最好注解。作为火炬手的航天技术专家,邱家稳最后给记者诠释了他心目中航天科技和奥运精神最相通的部分:“我们衷心祝福中国经济发展得更快,航天事业飞得更高,国家实力更强。”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