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兰州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黄河母亲”雕塑待圣火 《保卫黄河》歌唱祖国

     新华社兰州7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李曼曼、卫韦华)“这是一次百年难遇的盛会,以我现在的年龄还能赶上迎接奥运,我感到无比幸运。”身着黄色奥运T恤的70岁老人曹廷弼是迎接“祥云”合唱团的一员,7日清晨不到6时就来到位于兰州七里河区的“黄河母亲”雕塑前翘首等待。

    与曹廷弼一样,许多兰州市民以同样的执著和热情期盼“祥云”,一大早就来到这里,甚至有的人凌晨4时就开始了兴奋的等待。

    8时30分,奥运火炬“祥云”出现在兰州七里河区,52号火炬手朱雪明,在众人的欢呼声中稳步跑向“黄河母亲”。早已等候多时的众多市民,在火炬出现的瞬间激情澎湃,“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北京加油”的嘹亮口号声,在“黄河母亲”雕塑前骤然响起。

    朱雪明今年58岁,是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曾荣获“中国十大杰出母亲”荣誉称号。作为省残联的带头人,她用一份母性的真爱、一份对事业的执著铸就了一位母亲的真挚情怀。在儿子见义勇为殉职以后,她含悲励进,以残疾人事业为家,以残疾孩子为子女,把对儿子的爱全部倾注到扶助残疾人的教育、康复、就业、脱贫等事业中;全省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她被大家称为“残疾孩子的好妈妈”。

    “黄河母亲”雕塑由甘肃著名的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北京雕塑厂于1986年4月30日雕成,系一长6米、宽2.2米、高2.6米的花岗岩圆雕,总重40余吨。整体构图由“母亲”和“男婴”组成。母亲秀发飘拂,神态慈祥,身躯颀长匀称,曲线优美,微微含笑,抬头微曲右臂,仰卧于波涛之上,右侧依偎着一裸身男婴,头微左倾,举首憨笑,显得顽皮可爱。

    伫立在这一雕塑前,朱雪明显得异常激动,她说:“黄河哺育了兰州儿女,我带着‘祥云’来到这座‘黄河母亲’雕塑前,展示的是黄河母亲的博大胸怀。祖国母亲永远与人民在一起,只要我们和灾区人民心连心,重建家园指日可待。”

    甘肃联发集团董事长罗明芳带领公司员工迎接“祥云”,50名员工统一着装,手舞国旗,激情呐喊,群情激昂。“能在家门口看火炬传递是多么幸运的事,我们都格外激动,尤其是‘祥云’传递到象征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雕塑旁,寓意更加深远,我们相信,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罗明芳说。

    为了庆祝奥运火炬在“黄河母亲”雕塑前传递这一历史性瞬间,七里河西湖街道120多名退休群众组成的中老年合唱团为奥运献歌,他们年龄最小的55岁,最大的70岁,“在灾难面前,我们不退缩,在灾难面前,我们精神抖擞……”火炬来到雕塑前,合唱团的抗震救灾歌也同时响起。

    新华印刷厂退休职工姜玉珍是合唱团的一员,她对记者说:“我们为这次活动排练了很久,大家加班加点,就是想以最佳状态迎接奥运火炬。除了这首抗震救灾歌,我们还专门准备了《保卫黄河》、《歌唱祖国》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三首歌。我们要用歌声为祖国加油。”(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