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主新闻中心明日启用 “媒体心脏”名符其实

新闻中心的摄影记者工作间宽敞舒适。 中体在线供图
新闻中心的摄影记者工作间宽敞舒适。 中体在线供图

  晨报讯(记者曾晶 张琳北京报道)为方便新闻机构安装设备,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地带的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将于明日正式交付使用。赛前两周,MPC将进入24小时赛时运行阶段。

  昨日,记者在新闻中心办理MPC采访证的相关手续时,有幸提前走进这个奥运媒体大本营。据悉,北京奥运会期间主新闻中心将平均每天举行30多场新闻发布会,接待两万多名奥运会注册记者,是名副其实的“媒体心脏”。

  面积大 新闻中心像航空母舰

  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施工工地,是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部经理安东尼·埃德加每次北京之行的必选“景点”。

  每当他经过“鸟巢”向北走上800米,就能看到那鳞次栉比的塔吊和忙碌的工人们,“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将成为历史上最优秀的一座。在这里工作的记者们,将尽情享受各种新闻信手拈来的快感。”安东尼说,新闻中心就像他的孩子,“我是一天天看着他长大的。”

  7月8日,“安东尼的孩子”就将正式迎来各国媒体。昨日,记者来到这里办理MPC采访证的相关手续,远远看去,清新淡雅的木色墙砖和纯净通透的玻璃外墙,使得主新闻中心这座庞然大物看起来非常娴静。不过身边也有同行说,南北长400米、高三层、总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北京奥运会MPC,“有点像是一艘行进中的航空母舰”。此言不虚,因为北京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将是奥运历史上最大的MPC。2008年奥运会期间,驻扎在“航母”上的数万名记者,将组成一个超级豪华的“奥运会报道舰队”,向全世界全面报道北京奥运会的盛况和中国人民的东道主风采。

  格调雅 新闻发布厅古香古色

  新闻中心主要包括服务大堂、文字记者工作间、摄影记者工作间和影像中心、新闻发布厅、机构租用办公室以及媒体餐饮区等功能区。

  从北侧主入口进MPC首层,映入记者眼帘的是1650平方米的服务大堂和文字记者工作间。在这里,设有34台大屏幕电视,每个工作台上都配备网络接口和多个标准电源接口,能容纳970人,而记者座椅最重可以承载150公斤。来到MPC二层,便可看到著名的以“梅兰竹菊松”命名的五个新闻发布厅。古色古香的仿古家具和梅兰竹菊松等花卉绿植奠定了发布厅的高雅格调。在最大的“梅”厅内,一字儿排开的8间通透的玻璃小房子里将提供中、英、法、西、俄、日、德、韩8种语言的同声传译。

  提到主新闻中心,自然不能忘了在这里为各国媒体提供服务的“媒体运行团队”。新华社记者、著名篮球解说员徐济成,便是MPC常务副主任,他在谈到奥运会采访经验时曾说,奥运会媒体运行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朋友招待朋友,记者为记者服务”,因为只有体育记者最知道自己的同行需要什么。

  设施全 记者之家像一个小镇

  MPC地处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地带,正对国际广播中心(IBC),是奥运历史上最大的奥运主新闻中心。从MPC前往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体育馆等7座竞赛场馆非常便捷,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奥运村,距主媒体村也只有10分钟的车程。

  这个“记者之家”,简直就像一个小镇,各项设施应有尽有。咖啡厅、国际书报亭、银行、自动提款机、日杂店、电信店、邮局、药店、急救站、旅行社、干洗店、健身房应有尽有。记者们大部分时间都将在此度过。

  在二层室外平台,还特别为记者开设了500平方米的露天餐饮吧和啤酒吧,类似的露天休息区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上受到各国记者的追捧。另外,行走在MPC中还有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直梯和扶梯随处可见,布局合理,路线四通八达。

  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昨天表示,6万平方米的主新闻中心将是北京奥运会的一项窗口工程。“我们的场馆是一流的,我们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也要达到一流,我们的MPC将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北京奥运会的一个亮点。”

  

(责任编辑:王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