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雅典奥运是北京奥运反恐样板 宝贵经验值得借鉴

  由于是“9·11”之后举办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再加上此前两年土耳其、西班牙接连发生大型恐怖事件,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赛前,雅典可能成为国际恐怖组织袭击的目标如同一片乌云笼罩在雅典上空。果不其然。2004年5月5日,在雅典奥运会倒计时100这天,雅典发生3起爆炸事件,希腊负责奥运反恐的官员们震惊之余,也不得不再次加强戒备。

然而,最后的结局还是非常令人满意:虽然奥运会期间雅典警方共接到至少738起安全威胁警报,其中包括一起针对开幕式的炸弹威胁,但由于措施得力,部署得当,奥运会期间没有发生一桩恐怖事件。雅典的反恐经验为北京奥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据了解,过去几年来,负责反恐的中国专家和官员多次到雅典考察,并与雅典的安保官员进行交流,吸取他们的宝贵经验。

  安保人数堪称历史之最

  为确保万无一失,雅典警方将奥运安保预算一加再加,从一开始的2.78亿欧元增至10亿欧元(1欧元约合10元人民币),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安保费用的近5倍。安保人数也堪称历史之最。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开始就报道奥运会的路透社前雅典分社社长、资深体育记者布里安·威廉姆斯向记者回忆说,包括军队、警察、海岸警卫队等在内的精锐部队高达5.8万人,是悉尼奥运会安保人员的3倍多。在布里安看来,雅典奥运会安保成功的标志在于,尽管当局投入了这么多的警力维持赛场的安全,但在奥运会期间,所有来到雅典的人,无论是高级官员,还是运动员、旅游者,丝毫没有感觉到重兵压境的紧张气氛。

  “相反,所有的人都认为,除了欣赏精彩的奥运赛事,其他一切照旧,可以悠闲自在的享受灿烂的阳光和充满诱惑的冰咖啡。”布里安说。但实际上,当时在所有赛场周围的高层建筑都安排了警察警戒,防止狙击手袭击名人政要。在赛场内,有大批的警察穿着便装,化装成观众和工作人员,发现有球迷闹事或者出现任何异常情况,立即制止,避免事态扩大。在游客集中的地区,便衣警察们化装成游客,坐在街边的咖啡馆,密切关注周围的动向。

  军队启动一级战备机制

  雅典奥运会之所以能安全进行,是因为有一个庞大而密集的安保体系作为后盾。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希腊内政部的一名官员称,当时希腊军队启动了一级战备机制,采取了二战以来最大的军事行动,动用数百架作战飞机和直升机,数十艘舰艇,防空导弹及发射装置、军车数千辆。希腊还在边境沿线设立了200个检查站,检查站之间实行24小时巡逻,并配备4架直升机和4架战斗机。在所有安保对象中,参赛国家和地区人员是安保首要重点。希腊警方将他们遭受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分成4个风险级别: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被定为高风险国家;希腊、西班牙、法国其次;中国等50个国家为低风险国家;其他国家和地区为最低和零风险。按照级别,希腊警方采取了不同的保护计划。

  能否将恐怖分子拒之门外,作为第一道防线的安检是关键所在。希腊内政部的官员回忆说,奥运会开始后,军队与警方联手对每个场馆的人员出入严格把关。警方将奥运设施的周围划为红、黄、绿三个安全区域,实行不同程度的戒严。

  此外,在雅典街头,警方还安装1400个摄像头,对雅典的大街小巷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生恐怖袭击,不需目击者报案,警方即可在第一时间得到消息并实施紧急救援。

  国际反恐顾问帮大忙

  为有效打击跨国恐怖行为,希腊成立了由八个国家的安全专家组成的“奥运顾问小组”,就奥运的安全问题提出对策。参与国家包括前几届奥运会主办国和反恐核心国家——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和澳大利亚,易遭恐怖袭击且具有丰富反恐经验的以色列也在其中。2003年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爆炸案发生后,希腊政府又邀请俄罗斯加入该组织。希腊政府还成立了奥运情报中心,工作人员每天碰头一次,对各类信息进行汇总和评估,为安保指挥中心提供及时准确的情报,以便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措施。据悉,美国中情局和以色列摩萨德保持着密切的情报交流,并就奥运安全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建议。

  驻扎在希腊邻国的北约军队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以防止雅典受到大规模恐怖袭击并发生重大人道主义灾难。为此,北约出动了四架预警飞机,派出防核生化武器袭击的特种部队以及北约驻地中海的舰队。正是有了这么多国际力量的援助,雅典奥运会最后才能安全举行。(阿倩)

  

(责任编辑:王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